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美國政府希望儘速完成新版NAFTA談判

2018/05/16
由於美國即將在本(2018)年11月6日進行期中選舉,且民主黨屆時可望順利拿下眾議院,打破目前由共和黨掌握參眾兩院的局面,故川普政府希望近日能夠儘速在國會通過新版NAFTA協定。
 
川普政府需要通過為期6個月以上的複雜國會程序才能順利通過新版NAFTA協定。美國眾議院議長Paul Ryan表示,如果行政機關希望讓目前的國會通過新版NAFTA協定,則其必須在5月17日前通知國會。而相關專家與內部人士則認為川普政府須在6月前完成相關程序。
 
根據美國《貿易促進授權法》(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簡稱TPA),行政部門欲簽署貿易協定,必須在90日前通知國會;在協定簽署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須在105日內完成經濟影響評估報告;參院財政委員會及眾院歲計委員會分別進行聽證會;參眾兩院在90日內針對協定之執行法案(implementing bill)進行辯論。
 
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希望就可免稅的汽車零件原產地認定等原則性議題達成共識,但目前仍未有定案。此外,川普總統亦可選擇以退出NAFTA的方式,逼迫國會在6個月內通過新版NAFTA協定,否則NAFTA協定便將不復存在。
 
汽車零件原產地議題乃是川普政府進行新版NAFTA談判的重要議題,希望達成將製造業工作機會移回美國的目標。因此在新版NAFTA談判過程中,美方乃要求墨國提高汽車業時薪,並提出75%區域自製率規定,以符合汽車零件免稅之要件,否則便將每車課徵2.5%關稅。
 
惟美國汽車業者指出,增加關稅並無法鼓勵業者將工廠遷回美國,業者寧願選擇支付關稅,並自亞洲購買低價零件以抵銷該成本。以電動車與自動駕駛車輛為例,美國希望在9年後能達成電動車及自駕車自製率75%的目標,但汽車研究中心相關人員指出,電動車與自駕車需要大量電子零件,但9年的時間並不足以在密西根州建立足夠規模的電子產業。因此,汽車製造商不太可能遷移數十億美元的工廠與供應鏈。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