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英國人工智慧發展現況 – 政府推動與各國比較篇

2018/04/26
(一)英國政府的推動
 
英國目前在世界上人工智慧(AI)相關學術論文數量排名第4,僅次於中國大陸、美國及日本,並在2011-2015年間發表了10,000份論文(中國大陸在同期間發表了41,000篇論文)。
 
英國支持數位研發商業化組織-Digital Catapult: Digital Catapult為先進數位科技創新中心,設立宗旨為加速進入新數位市場並執行應用研究及開發,以開發新興科技之應用。Catapult與DSTL共同開發自動化功能,並與SwissRe共同開發對話平台,與Seagate合作開發複雜產品線之度量衡。每件專案均與學術機構、專家及中小企業合作。Catapult正在準備設立機器學習運算實驗室以幫助企業降低訓練機器學習模型之初期成本。
 
科技業代表組織團體Tech UK認為AI是推動英國經濟及社會改革的重要動力,並鼓勵了解AI所帶來效益及挑戰。2017年Tech UK召集產業界及學術界領袖包括Luxoft、Artificial Solutions 及 UCL共同討論AI所帶來的風險、挑戰及阻礙了解AI在Fintech領域應用之障礙,以及克服這些問題的方法。
 
隨著醫療照護領域之AI應用越來越被重視,Tech UK 已在去年5月與IBM、劍橋大學及DeepMind對此進行討論,以建立AI技術在該領域的公信力。此外,Tech UK也於去年創辦AI活動周以介紹AI可為英國帶來之獲利機會,包括改善生產力及促進經濟成長。
 
(二)與世界各國比較
 
英國與其他國家在AI的投資及其他活動之規模上一般被認為落後於美國及中國大陸。在全球占比上英國仍遠落後於美國。2016年預估有62%投資案由美國新創企業獲得,而英國則為6.5%。2010-2016年全球AI企業VC募資額只有5%流入英國企業。英國所有AI企業中有四分之三正在尋求種子或天使投資,相較之下,尋求前期投資的美國AI企業只有一半。且只有十分之一的英國AI企業尋求資金成長,美國則有五分之一。
 
˙各國對AI的支持
 
其他主要數位經濟發展國家也已展開行動培養國家AI研發應用能力,以搶攻市佔率。英國將須提高對AI的投資程度,以與世界其他國家競爭。以下為世界各國對國家AI發展的行動案例:
 
1.法國: 法國於去(2017)年3月起推行AI策略,關鍵建議包括: 建立策略委員會以實行該策略之建議、設立專案發掘、吸引並留住AI人才、補助互惠型研究基礎建設、公私部門合作創立AI研究中心、確保AI在所有公部門創新項目中之優先地位、對10家新創企業在5年內投資2,500萬歐元(2,000萬英鎊)。
 
2.新加坡: 新加坡國家研究基金(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NRF)投資新國家專案1億5,000萬新幣(8,500萬英鎊),目標在未來五年促進國家AI發展。
 
3.美國: 美國政府於2015年投資11億美元(8億5,000萬英鎊)進行未分類AI系統研發,且2016年預估投資金額為12億美元(9億5,000萬英鎊)。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資訊暨智慧系統部以及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DARPA)之AI相關計畫預計每年將投入3-4億美元(2億5,000萬-3億英鎊),並持續15年。2016年美國白宮發表之相關報告包括國家人工智慧研究發展戰略計劃書等。
 
4.南韓: 南韓政府宣布將在未來五年投資1兆韓圜(7億英鎊)在AI研究上,並增加年補助55%。
 
5.德國: 德國AI研究中心(DFKI)於1988年創立,其年預算為4,100萬歐元,為世界最大AI實驗室之一,雇有將近500位研究員。
 
6.加拿大: 加拿大政府補助泛加拿大AI策略之研究及人才金額約1億7,500萬加幣(1億英鎊),目標在於吸引並保留加拿大頂尖學術人才。
 
7.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宣布將於2018年前創造150億美元AI市場,並有報告指出將對全面性AI策略進行準備。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