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英國人工智慧發展現況 - 業界活動篇(下)

2018/04/25
英國AI公司之地理分布
 
雖然大部分英國AI企業位於倫敦,但英國境內也有大量的AI產業聚落。
 
倫敦是英國AI新創及中小企業佔比最高之地區,英國前50大AI企業中有80%總部設在倫敦,許多跨國企業設有AI部門(如DeepMind、 Adbrain 及 BenevolentAI)。位於倫敦之大學包括UCL、 Kings College及Imperial College在AI及機器學習研究方面均有強大的研究團隊。Entrepreneur First聯合工程師及電腦科學家共同創立公司,並專注在AI領域之研發。CognitionX是社區市場智慧平台,提供建立AI解決方案之產品與資源方面的資訊及研究。該平台提供每日新聞、頻繁的專題活動、企業活動及人才服務。
 
(一)劍橋: 許多AI新創公司於劍橋創立,其中包括Evi、Vocal IQ、Cytora、SwiftKey及Darktrace。大多數皆與劍橋大學電腦學院有直接的聯繫,也獲得來自當地投資公司Amadeus Capital的協助。跨國科技企業包括Amazon 及Apple均在劍橋設有AI相關領域據點。
 
(二)愛丁堡: 愛丁堡大學在孕育資料分析及AI企業上有良好的聲譽(如Skyscanner),Amazon也在此設立研發中心專注開發機器學習。CodeBase是英國最新的新創公司育成機構,與超過80家國內前景最被看好的企業合作。
 
(三)牛津:牛津大學是機器學習及深度學習的知名研究中心,以成功孕育出AI相關企業如Dark Blue Labs 及 DeepMind。
 
(四)布里斯托: 布里斯托有大型科技公司駐點,包括HP、 Oracle 及 BAE Systems及許多進行AI研發相關年輕企業。Five AI以研發自動駕駛車輛軟體為主, Graphcore則將AI利用在低功率消費者設備上。布里斯托大學的智慧系統實驗室(Intelligent Systems Lab)及國際認可之機器人實驗室(Robotics Lab)均在進行AI研發活動。
 
AI在現有產業之應用
 
英國網路超市Ocado為企業利用AI強化核心功能並開發創新功能之範例。該公司在其所有電子商務及物流平台中利用AI,應用包括4個主要類型:
 
‧預測分析
‧監視與監督
‧管理複雜度
‧及時優化系統
 
特殊應用包括:
 
‧個人化、客製化服務以符合個別消費者需求
‧使用者介面可區分消費者為新客戶或舊客戶
 
2017年5月對160家公司之AI化調查結果:
 
‧有42%企業計畫於未來5年內進行AI投資(物聯網42%,先進分析51%),有5分之1(21%)的企業已在過去12個月對AI進行投資。
 
‧約有一半(49%)的企業相信AI會進行變革及普及化,並從根本上改變產業及市場
 
‧企業認為AI可以帶來更高的效率(78%)和利潤(68%)。對消費者有龐大利益(71%),不僅可以獨立發展也可進行合作(70%)。
 
‧許多企業仍有落後的風險,52%的先鋒企業已經投資AI,47%的“追隨者”並無該打算。
 
AI對英國經濟未來影響之預測
 
大部分看法認為AI對英國經濟之影響是正面的,且廣泛分佈在各個產業當中,AI在未來可逐漸運用在大部份產業中,因此未來應用難以預估。Accenture已預估AI可在2035年前為英國經濟增加8,140億美元,並使GVA年成長率由2.5%提高至3.9%。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