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全球牛仔布料的關鍵來源在哪裡?(上)

2018/03/22
隨著最近有兩家美國牛仔布廠宣布關閉,Olah公司總經理Robert Antoshak認為,應該盡速檢視一下世界牛仔布的關鍵來源。
 
有些人認為,工廠的關閉僅僅反映了牛仔布業務不斷發生變化的情況。但是,如果該業務正在產生變化,從公布的統計數據是否可見到牛仔布在全球貿易新的進展?特別是有哪些國家在這種基本布料的貿易中發揮其主要的作用?趨勢走向為何?全球貿易流量不僅描述當前的業務狀況,而且它們也有助於提出未來可能的趨勢?
 
本分析將只關注在牛仔布的全球貿易。事實上,當考慮到紗線和牛仔褲(牛仔布原料和終端成品)的貿易時,牛仔布統計數據會在所有數據運算中丟失。當然,許多採購主管首先會追蹤牛仔褲的交易。這是理所應當:牛仔褲貿易是成衣業務的基本要素。但透過個別分析牛仔布貿易,可以洞察全球產能存在的位置 - 以及它作為競爭性產品的位置。
 
現在,牛仔布不僅僅是100%純棉布料。因為性能對於喜歡穿著牛仔褲及其他由牛仔布製成成衣的消費者來說,已變得越發重要,具伸展性、雙支紗混紡和三支紗混紡等特性很大程度上可以改變牛仔布業務。幸運的是,海關稅則號列(Harmonized Tariff Classification)系統以六位數字詳細編碼,可以追蹤兩個產品碼,這些代碼可捕捉到牛仔布的全球貿易走向。
 
第一組代碼可追蹤100%純棉或主要由棉與人造纖維(包括彈性紗)交織而成的牛仔布,其中棉的組成佔該布料重量的85%以上(HS#520942),而第二組代碼(HS#521142 )可測量少於85%的棉與人造/合成纖維混紡而成的牛仔布(這裡記錄的多是三支紗的混紡布料)。
 
首先,讓我們根據上述兩組HS商品碼的總和來確定誰是全球牛仔布前十大出口商和進口商。對許多國家來說,最後一年可供全年貿易統計數據使用只到2016年,但這不是問題,因為貿易更廣泛的趨勢仍然很明顯。
 
最後,在我們查看統計數據之前:某一年的出口等於進口這顯少會發生。庫存、運送、交貨時間和供應鏈分佈變幻莫測似巧合般全都歪曲了一系列的進口和出口數據。此外,由於政府收取進口關稅,進口統計的品質往往優於出口統計的品質,因為政府集中在進口關稅上,很少有國家對出口課徵關稅。因此,在比較進口及出口統計數據時,請將這些問題考慮進去。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