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川普貿易下重手,考驗中國大陸戰略定力

2018/03/09
中國大陸以「戰略定力」應對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心態,而此政策已遭到最嚴厲考驗。
 
中國大陸已遭遇美國對洗衣機、太陽能板徵收高額關稅,同時川普上週宣布,計劃對進口鋼鐵和鋁材課徵重稅。
 
彭博報導,有消息人士指出,川普正醞釀對中國大陸在美投資加強打壓,並提高各種中國大陸產品的進口關稅,以報復中國大陸被指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
 
兩名消息人士透露,川普當局可能以懲罰性關稅,結合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國安風險審查,對中國大陸在美投資進行限制。
 
他們指出,華盛頓當局考慮的新措施,甚至可能超出國內安全的考量。
 
對川普陣營支持自由貿易人士更雪上加霜的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寇恩(Gary Cohn)昨天宣布請辭。
 
國際貨幣基金(IMF)前中國大陸事務主管、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指出:「中國大陸會痛苦地了解到,川普政府不是他們原先所認為容易擺布的對手」。
 
「他們可能被迫做出大幅讓步,以使雙邊經濟關係平穩」。
 
近幾個月,中國大陸準備了一系列改革,希望用以緩和美國眼中認定雙方存在不公平貿易,導致它與世界第2大經濟體中國大陸間巨額貿易逆差,所引發的美國怒火。
 
北京領導人也謹慎提防貿易戰爆發,因為這可能導致糧食價格上揚。對中共來說,糧價上漲長期以來都是個政治敏感議題。
 
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劉鶴上週訪問華府時,曾告訴美國企業領袖,他將著手推動中國大陸經濟改革。
 
分析家預估,中國大陸將繼續推動金融業向全球開放,甚至可能將這項承諾當作談判議價工具。
 
北京當局繼續推動金融業開放的另一個理由是,這麼做符合中國大陸利益,因為他們尋求吸引更多全球資本進入中國大陸市場。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