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警告貿易戰可能隨時發生

2018/03/06
根據奧媒der Standard引用路透社、德新社(DPA)本(2018)年2月26日報導,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警告,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高失業率及低經濟成長讓各國競相實施貿易救濟措施,這樣的氛圍將可能引發貿易戰。
 
WTO指出,近期美國針對太陽能產品及大型洗衣機實施高額懲罰性關稅,中國大陸、韓國及歐盟等已提出諮商要求且有許多會員要求補償,倘無法於諮商達成協議,將可採行報復性措施。
 
美國川普總統本年4月將決定是否對鋼鋁產品課徵懲罰關稅及實施配額措施,多個WTO會員指其手段違反WTO規定並表示將有所回應,貿易戰可能性隨之增溫。德國經濟部次長Matthias Machnig日前在保加利亞索菲亞召開之歐盟非正式貿易部長會議中呼籲,歐盟應針對來自他國的經濟威脅及技術外流有所防衛;會員國亦針對美國具威脅性之鋼鋁品關稅措施熱烈討論,認為該措施可能長期為歐洲企業帶來損害,歐盟將無法容忍任何違法之貿易限制行為。
 
報導指出,A秘書長錯過和美國建立共同合作的機會,美國在歐巴馬總統時代即開始杯葛WTO爭端解決機制上訴機構法官之甄選程序。A秘書長指出,目前尚未與美國溝通找出解決方案,惟不認為美國將退出WTO。另對於美國調降企業稅一事,A秘書長指出,可長期刺激投資及經濟之租稅政策才是有效的措施,盼美國相關政策能符合此條件。
 
A秘書長認為,許多人擔心全球化帶來人員移動及輸入將剝奪其工作,事實上80%的失業是因科技進步、創新及新管理策略所導致。這些恐懼使得民粹主義政黨崛起,如德國「另類選擇政黨」(Alternative fur Deutschland,AfD),雖關閉邊境或市場之解決方式看似簡單,卻是治標不治本。A秘書長表示,德國是全球化之贏家,也是少數努力透過教育培養符合時代潮流所需勞動力的國家,梅克爾總理是具遠見之領袖。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