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Archroma光學增白劑用於二氧化碳染色過程

2018/03/02
瑞士紡織化學品專家Archroma公司推出了一種熒光增白助劑,該公司宣稱這是世界上首個無化學添加物和無水染色的解決方案。
 
總部位於泰國的Yeh集團旗下Tong Siang公司正與Archroma代理商Ultraphor KCB合作利用二氧化碳來為其白色高機能運動服染色。
 
該染色技術是以二氧化碳為基礎而不是水,該技術來自於荷蘭DyeCoo Textile Systems公司研發並獲得專利。Tong Siang公司採用該種技術生產的紡織品,被稱為DryDye布料。
 
該技術涉及對二氧化碳進行加壓直到變成“超臨界” – 是一種介於液體和氣體之間的狀態。在該種狀態下,二氧化碳具有高溶解力,使染料溶解並深度注入纖維中,從而產生明亮的白色和鮮明的色彩。
 
二氧化碳可從現有的工業製程中被回收,在其閉環系統回收95%的二氧化碳。該技術採用100%純度的染料,超過98%的吸收率,其染色過程無添加化學品和水,因此不產生廢水。
 
Archroma品牌和機能性紡織專科業務,專門於合成纖維和羊毛業務開發的全球負責人Andrew McDonald表示:「雖然人類利用水來染整布料已超過2,000年的歷史,但現在水資源日益短缺,需要進行保護。DyeCoo的二氧化碳染色工藝將向前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Ultraphor KCB濃縮物是在Archroma在德國的OBA工廠生產,標誌著公司首次進入二氧化碳的染色領域。
 
Archroma表示:「現正尋求在未來能進一步引入染色和整理效果。隨著消費者和環保人士對其環保議題的關注增加,紡織品製造商正在急切地尋求以不損害環境的新型永續染色技術」。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