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英國脫歐對其製造業之影響

2018/03/02
英國Sussex大學英國貿易政策研究中心(UKTPO) 研究結果指出,製造業佔英國經濟僅10%,但許多服務業工作來自於製造業。製造業在英國貿易佔比極高,出口佔整體貿易量44%,進口佔57%,其中有47%的出口及55%的進口來自歐盟。因此脫歐對英國製造業的影響相對於英國經濟更為重大。
 
UKTPO將英國國際貿易夥伴分為3類: 歐盟會員國、英國以歐盟會員國身分享有67國的自由貿易協定(FTA67),以及世界其他國家(ROW),並模擬5種可能的脫歐模式如下:
 
第一種,EEA被認為是最順暢的脫歐模式,英國離開關稅同盟但留在單一市場,且保留與歐盟之自由貿易協定(FTA)及FTA67。
第二種,英國脫離單一市場,維持與歐盟之FTA,且保持FTA67。
第三種,英國脫離單一市場,維持與歐盟之FTA,但停止FTA67。
第四種,無脫歐協定(硬脫歐),並使用WTO協定與所有國家進行貿易。
第五種,硬脫歐,但假設能夠與所有其他國家簽訂FTA。
 
數據分析顯示,第二及第三種模式可能造成之成本相對較低,顯示出維持FTA67可直接改變英歐關係且成本較低。第5種模式顯示,即使英國成功與歐盟以外之所有國家簽訂FTA,也無法彌補因脫歐所造成的損失。第3種模式所造成的損失與第5種模式相似,保持與歐盟之FTA(佔英國貿易約一半)與簽訂歐盟以外之FTA(佔英國貿易的另一半),其利益相彷。但英國目前與歐盟的關係更勝於FTA,因此與歐盟外國家簽訂之FTA無法補償英國離開關稅同盟及單一市場之損失。
 
不同脫歐模式所帶來之結果差異很大,且對不同產業的影響差異也非常大,其中影響最大的產業為出口至歐盟之產業。織品、服裝服飾品及鞋類產業由於出口歐盟比例極高,可能在脫歐後呈現衰退。
 
相較之下,食品加工類產品出口歐盟比例較低,但自歐盟進口比例高,因此喪失歐盟出口市場對該產業影響較小,且能夠提高自歐盟進口之貿易壁壘提升對該產業之保護。雖然貿易保護能夠提升部分產業之產出,但所帶來的價格提升卻轉嫁到消費者及購買原料的生產者身上。
 
此外,UKTPO也根據OECD R&D密度分類發現,高度、中高度R&D密集產業受到脫歐影響較大。英國政府產業策略為促進高科技業發展,若進行脫歐恐將使該目標難以達成。最後是英國製造業改變所造成的地區性衝擊。食品加工業密集區之產出將成長,但大部份製造業工作密集區將因脫歐帶來風險,包括Sunderland、 Birmingham、Coventry、 Derby、 Cheshire East、 Solihull及County Durham,顯示出汽車製造業對評估脫歐風險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