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海水中分解羊毛纖維的研究

2018/03/01
由於人們越來越關切超細纖維自合成紡織品釋出對水生環境造成汙染的影響,紐西蘭的一群科學家正在研究在海水中進行羊毛衣服生物降解的方法。
 
兩間紐西蘭的皇家研究學院(Crown Research Institutes) - AgResearch和Scion – 所進行的研究將幫助製造商和零售商了解羊毛製成品衣服類的性能。
 
該研究指出,超細纖維(尺寸達5釐米以下)大量進入河流、湖泊和海洋 - 尤其是洗衣機中的衣物和其他材料,超細纖維會釋放出並隨水流進到排水溝,最終流入海。
 
Patagonia在2016年率先開展一項研究,並由Bren Schoo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Management執行,發現在單次的洗滌過程中,一件羊毛夾克會釋放出多達25萬個超細纖維。
 
也需要更多證據證明像是地毯、床褥用品和其他經常洗滌的產品等家用紡織品也會釋放出超細纖維。
 
在海洋中,更小的超細纖維會被海洋生物攝取,最終進入到食物鏈中,隨著在體內積累數量增加,可能會造成健康問題。
 
AgResearch高級科學家Steve Ranford表示,掌握有限的數據顯示,羊毛作為一種天然的蛋白質纖維 - 在海水中的分解速度遠遠要快得許多,因此對海洋環境的危害要比合成纖維如聚酯纖維和尼龍纖維要低得多。
 
他表示:「為了測試這一點,我們將與另一個皇家研究所Scion合作進行一項實驗,就是測試羊毛衣物和地毯樣品在控制的鹽水條件下進行降解的方式,並與合成纖維替代品的樣品進行比較」。
 
「這項初始研究將在90天內完成,由此我們的科學家將分析其結果,並記錄樣品剩餘的部分,並能夠提供一些關於這些材料如何分解的訊息以及以何種速率分解」。
 
「接著,我們的研究將考慮與不同材料有關的其他因素,以及它們如何被分解」。
 
「該目的是提供給大眾客觀的資訊,因為他們可以選擇要買何種商品,以及讓製造商和零售商了解像是衣服和地毯等商品的性能」。
 
「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的活動受到行業和政府的重視,旨在提高產品的透明度及其對環境的潛在影響,並且進行高品質研究,這對於該項討論是很重要的」。
 
在本(2018)年2月稍早,代表全球成衣價值鏈的歐洲行業協會組成了一個關於超細塑料主題的“跨行業協議(Cross Industry Agreement)”,試圖在整個紡織品生命週期內找到這些微小顆粒物釋放到全球海洋和淡水中的可行解決方案。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