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英國開始衡量脫歐後是否加入關稅同盟

2018/02/12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英國首相梅伊脫歐幕僚私下評估英國是否可能與歐盟達成關稅同盟之協議。若留在關稅同盟,將來英國自行獨立出來之能力將受到極大限制。
 
英國資深官員認為此舉將降低英國脫歐後對歐盟之貿易損失,且能夠減少複雜的新通關程序,對處理愛爾蘭邊界問題有所幫助。一名英國官員表示,若英國能維持貨品在關稅同盟內進行貿易,又能保留一定的獨立性(尤其是服務業),則英國應考慮採用該方式。
 
英國財政大臣Philip Hammond及商業大臣Greg Clark均支持脫歐後與歐盟維持緊密海關關係。但脫歐派貿易大臣Liam Fox不支持留在關稅同盟內,認為若英國留在關稅同盟,將需仰賴歐盟所談判之貿易條件並遵從其貿易政策,與英國制定獨立貿易政策互相衝突。
 
英國需脫離關稅同盟以掌握與快速成長市場進行貿易的機會,且英國脫歐其中一項原因為希望收回主控權,因此不可能繼續沿用單一市場稅率。但梅伊並未排除留在關稅同盟的可能性,表示脫歐後目標為確保英國能夠與中國大陸及世界其他國家達成最佳協定。若脫歐後英國留在關稅同盟內,由於無法繼續享有歐盟與第三國之貿易協定,會繼續尋求與非歐盟國家簽訂協定。但與歐盟簽訂協定之國家已可藉由關稅同盟將貨品銷往英國市場,因此英國在這方面的談判能力將受到限制。
 
英國仍可以在服務業(佔英國經濟約80%)上談判獨立協定,但僅就服務業簽訂貿易協定的作法相對較新,可能與全球經濟形成偏離。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英國希望達成儘可能順暢之貿易安排,但也需要能夠與世界簽署貿易協定的自由。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