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具有時尚編織設計功能的新型可穿戴式感應器

2018/02/12
一種具備柔軟、可彎曲、壓電特性的新型可穿戴式感應器已被開發出來,它可用來測量身體動作,還可以用於製作流行布料及刺繡圖案。
 
由日本關西大學(Kansai University)和帝人集團旗下公司Teijin Frontier共同研發而成的電子編織感應器(e-stitch sensor)可測量延展、收縮、彎曲和扭曲等動作。
 
該新系列產品是根據關西大學和帝人株式會社(Teijin Limited)於2017年1月發布的Kumihimo壓電可穿戴式感應器開發而成。
 
因為新型感應器提供了新一層次感應動作的便利性和時尚感,該技術集合了柔軟、可彎曲的電子編織感應器於一身,這代表了可穿戴式感應器從過去先入為主的想法有了突破性的進展。
 
該電子編織感應器於東京第四屆可穿戴式博覽會上發表,該產品被納入包括日本設計師Homay所設計製作的牛仔衣,他是Kyoto Denim服裝和運動鞋墊的生產者。
 
展望未來,關西大學和帝人集團表示,他們將繼續探索聚乳酸(Polylactic-acid, PLA)壓電材料的發展潛力,旨在為擴增實境(AR)應用打造高附加值的感應技術。
 
壓電效應(Piezoelectricity)是由於某些電介質(絕緣材料)回應於機械應力而產生電荷。壓電效應也可用於利用施加電壓來產生材料中的機械應變。兩種效應都可以測量,使壓電材料可以用於感應器和促動器。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