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英國要求審查新歐盟法權力恐使脫歐過渡期談判受阻

2018/02/05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英國目前正尋求歐盟其他各國同意英國在過渡期間具備審查新歐盟法規之權力,資深英國及歐盟官員擔心,雙方在脫歐過渡期間英國是否應自動接受所有歐盟法規之爭議,恐造成英歐衝突,使過渡期協議無法及時達成。
 
歐盟將正式採用巴尼爾的建議,要求英國於為期20個月的過渡期間採用歐盟法規。為此,首相梅伊副手於過去兩週已開始著手研擬策略以維護英國的權益,其中包括授予下議院審查歐盟法規之權力,且對是否實施具有否決權。
 
部分英國官員表示,過渡期間英國法律將仿照歐盟法,兩者為平行關係,英國不受歐盟法管轄,但此論點不為歐盟所接受。英國脫歐大臣David Davis呼籲如果未來歐盟法的實施使國家利益受損時,應有救濟方式。
 
歐盟對此表示,若英國拒絕於過渡期間自動受歐盟法管轄,將完全違背歐盟的原則,恐使協議難以達成。巴尼爾以英國需於過渡期間直接自動受歐盟法管轄作為談判條件,獲得法國及德國的全面支持。但梅伊在大廢除法案(包括將所有歐盟法納入英國法)中,並未制訂自動與歐盟法等同之法規。
 
另外兩項英國關切的議題為巴尼爾要求旅英歐盟公民之公民權在過渡期間受到完整保護,以及英國海域之漁獲配額議題。Davis曾表示歐盟法的制定通常需2年時間,但即使如此英國仍有受制於歐盟決策的風險,尤其在歐盟具執行權或採行快速立法決策時。巴尼爾指出,英國能夠以個案的方式,破例受邀出席決策會議。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