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加拿大譴責美國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2018/01/31
加拿大已向WTO提出一項對美國的貿易申訴,強調了一系列與反傾銷和反補貼稅有關的貿易措施,與美國遵行的WTO義務不相一致。
 
˙加拿大就美國的貿易行為向WTO提出申訴。
 
˙它聲稱,美國實施反傾銷和反補貼稅措施的全部過程違反了全球貿易規則。
 
˙加拿大列舉了200個不法行為的範例。所列出的產品包括PET和聚酯短纖。
 
加拿大於去(2017)年12月20日向WTO提出申訴,並於本(2018)年1月中旬WTO公布,該項挑戰在本年1月23日至28日假加拿大蒙特利爾市召開之第六輪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談判前發生。
 
加拿大提出一個載列32頁的投訴狀,以將近200起指稱美國與加拿大有關的貿易違規案例,其中也包括美國其他貿易夥伴,如中國大陸、歐盟、巴西和印度。
 
它強調,美國貿易規範手冊裡的技術細節,認為美國對於反傾銷和反補貼稅的實施,其全部過程違反了全球貿易規則。它引用五項理由,指稱美國對於徵收罰款超出WTO的公允範圍,其計算基準不適當,並以不公正的方式宣布追溯性懲罰,限制來自外部來的證據,並在國內貿易爭端解決機構審議小組有一個偏頗的投票制度。
 
加拿大認為文件中所列的產品皆受到美國不公平貿易行為所影響,包括南韓的聚酯短纖,印度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Resin, PET)和中國大陸的無定形二氧化矽布料。
 
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表示:「加拿大對WTO提出的新磋商要求,就美國貿易救濟制度來說,是一廣泛且不明智的攻擊」。
 
他表示,加拿大的要求會削弱雙方互惠貿易承諾的信心,假使它們被施行只會損害自身的利益。
 
「加拿大的所作所為正不利於自己的工人和企業的利益。即使加拿大在這些毫無根據的要求上獲得成功,其他國家將成為主要的受益方,而不是加拿大自己。例如,如果美國取消加拿大投訴文件中所列的產品清單,來自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的進口貨品將會充斥,可能將對加拿大輸往美國數十億美元的出口貨品產生負面的影響,包括將近90億美元的鋼鐵及鋁製產品及超過25億美元的木材及紙製品。加拿大的主張已威脅到所有國家為捍衛其工人對抗不公平貿易的能力。加拿大的投訴對加拿大本身是不利的」。
 
根據WTO規定,美國有60天就其投訴嘗試和解,或者加拿大也可以要求WTO進行裁決,而加拿大有高達75%的出口品輸往美國。
 
涉及墨西哥、加拿大和美國三方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相關條款已於去(2017)年8月重啟談判,目前談判仍在進行中,美國對缺乏進展表示關切。
 
第五輪重新談判已在去年11月底結束,Lighthizer觀察到,沒有證據表明加拿大或墨西哥有意願認真地參與重新調整協議的條款的協商。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