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拒收部分廢棄物,歐美回收垃圾無處去

2018/01/31
中國大陸多年來一直是全球資源回收物最大接收國,但北京宣布對部分廢棄物進口禁令於今(2018)年1月1日生效,導致一些國家必須儘快找到新的傾倒地點,以消化堆積越來越多的垃圾。
 
法新社報導,北京於去(2017)年7月宣布,將禁止24種固態廢棄物輸入,包含特定種類的塑膠、紙品和紡織品。這使得從歐洲到美國的企業在禁令生效前,幾乎只有6個月時間尋找替代的廢棄物傾倒目的地。有些企業甚至被迫將垃圾存放在停車場。
 
而在中國大陸,一些資源回收公司也因為生意中斷,被迫裁員或關門。根據官方最新數據,單單在2015年,中國大陸便自全球買進4,960萬公噸的垃圾。
 
中國大陸環境部在遞交給世貿組織(WTO)的通知函中解釋:「在可作為原物料固態廢棄物當中,混合大量骯髒…甚至危險的廢棄物,造成中國大陸環境受到嚴重汙染」。
 
歐盟將半數回收和分類的塑膠垃圾輸出,其中有85%運往中國大陸。2016年歐盟國家愛爾蘭更將95%的塑膠廢棄物輸往中國大陸。2016年美國也將超過1,600萬公噸的廢棄的原物料運往中國大陸,總值逾52億美元(約新台幣1,534億元)。
 
國際回收局(Bureau of International Recycling)局長Arnaud Brunet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對依賴中國大陸接收廢棄物的國家而言,這項禁令如同「地震」一般。
 
他表示:「由於中國大陸無疑是全球最大的(資源回收物)市場,這造成我們的產業面臨壓力」。
 
Brunet還表示,部分回收廢棄物的出口量預期至少將銳減40%。他預估,今年全球輸往中國大陸的塑膠垃圾,將由2016年的7,400萬公噸驟減為1,500萬公噸;輸往中國大陸的紙類回收物則可能減少近1/4。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