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研究人員使用細菌以生產永續性的靛藍染料

2018/01/26
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使用實驗室生長的細菌開發了一種更永續的生產靛藍染料的方法,靛藍染料主要用於藍色牛仔布。
 
研究人員在“自然化學生物學”(Nature Chemical Biology)雜誌上寫道,雖然這種技術還沒有商業上的可行性,但是這種技術有望提升“既傳統且不環保的靛藍染色工藝”。
 
與其他的微生物靛藍紡織品染色的途徑不同,新的方法不需要高濃度的化學還原劑來增溶染料。
 
研究人員表示,該方法是模仿日本植物Persicaria tinctoria的運作方式,但它們不是植物,而是一種普通的實驗室所設計的菌株 - 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一種在人類腸道中發現的細菌,可作為生產靛藍染料的化學工廠所用。
 
像植物一樣,細菌產生稱為indoxyl的化合物,它不溶於水,不能用作染料。透過添加糖分子,indoxyl氧化物變成indican – 是靛藍的前體。Indican可以被儲存,而在染色時,透過在混合物中加入(酉+每)來將其直接轉化為靛藍。
 
正如研究人員指出的那樣,生產靛藍染料的危險在於它需要使用有毒化學物質,如甲醛和氰化氫。此外,合成的靛藍不溶於水,這意味著需要加入化學品使其適合於染色。
 
研究小組補充說:「許多染料廠藉由將廢染料倒入河流,來節省額外的廢水處理成本,但因此也對河流生態環境帶來負面影響。」
 
實驗人員正在努力使這一過程商業化。研究人員指出,目前生產5公克靛藍色染料染一條牛仔褲需要“數公升細菌”,還是太昂貴。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