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紫外線照射會影響聚酯纖維的強韌度

2018/01/03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紫外線光線持續照射之下會將一些聚酯纖維的韌度降低達42%。
 
研究發現,在製造和消費者洗滌和磨損時,超細纖維會從衣服釋放出來,這對環境造成不利影響。最初來自行業的假設指出,刷毛布料才是其主要貢獻者,但是在紡織工程領域中受到更深層次的挑戰,於本(2017)年1月啟動的#DontFeedTheFish活動,旨在對聚合物、纖維和紗線進行研究。
 
受到由品牌、非營利和供應商層面行業的支持之下,專責於研究材料未來學的Biov8tion公司的Sophie Mather依據各種情況下,以實驗室的條件對聚酯紗線進行詳細的研究,以評估其破損行為模式。其研究成果得出的結論是,紫外線照射和較細丹尼的紗線是降低聚酯強韌度的重要因素。
 
總部位於英國的Biov8tion曾與M&S、Nike和H&M等品牌和零售商進行永續創新技術合作,他們所從事的計畫目的旨在整個紡織和成衣製程中,從原材料到產品生命週期,減少對水資源、廢棄物和碳足跡的影響。
 
其關鍵是從最新入門級研究中得知,紫外線照射是降低聚酯韌度的重要原因。以成衣層面觀察其紗線韌性降低意味著,聚酯織物在紫外線照射之後,更容易發生纖維碎裂的現象。在不同紗線規格所做的測試得此結果基本上達成一致性,就是在72小時的紫外線照射後其強度降低高達42%。
 
這項研究得到了Outdoor Industry Microfibre Consortium資金的支持,同時也受到關鍵品牌如The North Face、adidas、Asos、Berghaus、Finisterre、Kering和Marks and Spencer等以行業支持為主導的活動。
 
Finisterre產品總監Deborah Luffman表示:「品牌有責任採取照護措施去確保我們所生產的服裝設計及製作精良,同時關注採購決策的影響」。
 
在該項研究期間,研究人員使用了尺寸範圍從30到150丹尼的紗線,這些紗線樣品的供應源自關鍵行業供應商百分之百的聚酯長絲紗。再進行40個樣品的抽樣研究,持續72小時紫外線照射的前後時間測量其韌度。紗線規格的差異對影響破損的程度也受到了嚴格的審查。
 
隨後的三個工作都在研究和產業層面得到相當的進展。
 
˙為了努力達成原生纖維或回收再利用纖維在纖維的釋放程度是否有差異性的結論,回收再利用的材料及原生材料的領域已被納入更深層次的研究。
 
˙紗線導致相應織物結構的關連正在進行研究,以便能更好地理解紗線和織物結構之間的互連性。
 
˙與供應鏈合作夥伴共同開展的工作已經啟動,將觀察如何將這些成果用於支持在紗線層面的未來產品解決方案。
 
研究人員表示,該計畫成功地展示了從最基本層面(聚合物)往上提升包括紡織行業內的纖維、紗線和後續加工階段的研發。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