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要解決“浪費”時尚必須取決於系統性改變

2017/12/22
一份新的報告發現,如果“極度浪費”的時尚產業要變得更加永續性,對於服裝生產和使用的方式就需要作根本性的改變。
 
˙過去15年來,服裝的產量幾乎翻倍 - 而最新的研究顯示,目前生產、配銷和使用服裝的系統有過度“浪費及污染”的現象。 
 
˙有進行系統性改變的必要性,其目的是改變衣服的設計及銷售方式,以及擺脫其日益成長使用後的拋棄方式。 
 
˙另一個建議是透過改變衣服的設計、收集和再加工,從根本上改善衣服的回收系統。
 
在過去的15年中,受到全球中產階級人口不斷地成長和在成熟經濟體人均銷售額成長的推動之下,服裝產量幾乎翻倍,主要是受到“快速時尚”現象所驅動。
 
然而,目前的服裝生產、配銷和使用系統主要採取了線性經濟模式【從原物料的取得、製造、使用、丟棄(Take→Make→Use→Dispose) 的消費模式】,依據Ellen MacArthur基金會的一份報告指稱這種模式是“極度浪費和製造污染”。
 
英國知名設計師品牌Stella McCartney及行業領導者包括C&A基金會、H&M及Nike,對“新的紡織品經濟:重新設計時尚的未來(A New Textiles Economy: Redesigning Fashion's Future)”報告給與支持,並補充,提取大量不可再生資源二度用於生產往往只使用一段短時間的衣服,之後這些材料很大程度上被送到掩埋場或焚化爐。
 
據估計,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快速時尚”產品都是在一年內丟棄。這種線性系統使經濟機遇沒被開發,對資源施予壓力,會污染和降解生態系統,並在本地、區域和全球範圍內造成重大的社會影響。 
 
2015年紡織品製造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高於全部國際航班和海運航運排放量的總和 
 
該報告發現,2015年紡織品製造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為12億噸等量的二氧化碳,超過所有國際航班和海運航運排放量的總和。
 
它還揭露: 
 
˙有不到1%用於生產服裝的材料被回收重新製作成新衣,每年則損失超過1,000億美元的原物料;
 
˙估計英國每年掩埋衣服和家用紡織品的經濟成本約為8,200萬英鎊; 
 
˙在整個行業中,在衣服使用後,所投入的原物料只有13%以某種方式被回收; 在世界各地,每秒鐘就有一整台的垃圾車紡織品被丟到掩埋場或焚化爐; 
 
˙相較十五年前,一件成衣的使用週期的平均使用次數減少了36%。
 
該報告呼籲,為了讓時尚更具永續性,對服裝的生產和使用方式進行系統性的改變,以及打造一個循環紡織經濟。
 
它提供了四個“抱負”,行業可以啟動創新導向:淘汰關注的物質和超細纖維的釋放;改變衣服的設計、銷售和使用方式,擺脫其日益成長拋棄使用的方式,藉由改變衣服的設計、收集及再生,從根本上改善循環回收再利用;並有效利用資源,並轉向可再生投入。
 
Nike公司永續業務與創新副總裁Cyrus Wadia表示:「在Nike,我們遠離過去汲取、製造和浪費(take-make-waste)的線性經濟模式,尋求新的營運模式。我們的成功不僅取決於我們自身在價值鏈上的運作,而且在更廣泛的紡織生產和製造業生態體系施行更顛覆性的合作關係」。
 
聯合國環境部經濟司副司長Tim Kasten補充道:「顯然,循環成為主流、我們消費行為和生產系統改變的時刻已來臨。對於當前和未來資源有限和地球的極限,以及日益增加的政治和商業的領導力所提供的機會,從科學上有著強烈的跡象和證據。該報告肯定會激勵所有行動者的成功故事,產生新的解決方案和實踐,從而全面性地改變紡織行業價值鏈」。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