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運動服公司為數位化和破壞性創新進行辯論(四)

2017/12/15
隨需經濟(On-demand economy)中的勞動力管理
 
許多的平台也推動新的隨需經濟,並增加了勞動力管理的複雜度。
 
世界就業聯合會(World Employment Confederation)執行長Denis Pennel解釋:「我們正在從供給型的經濟轉向需求型的經濟,從中你可以以租代買,這正在破壞我們的營運和生活的方式」。
 
隨需經濟正受到消費者對便捷性、有效率、簡單、即時滿足和大規模客製化需求等特性的推動,並且透過智慧連結改善、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和大數據的支持。許多核心的線下服務業務也正在進行線上平台的構建,包括物流和供應商的管理。
 
對於工作來說,這意味著什麼?Pennel表示:「涉及到較分散且偏遠的勞動力的興起,以及生產流程的片段化,據我們所知這是工作的完結」。他指出,波音公司與28,000家供應商合作,其Dreamliner噴射機有70%是外包生產。
 
事實上,對於很多人來說,工作已經不再侷限在一個地方。全球大約61%的工人以非正式的方式從事勞動,只有26.4%採正式合約聘僱。
 
對於擴大正式聘僱勞動力有多種選擇:購買(永久性聘僱),借用(有時間限制的合約工),租賃(以合約為基礎的派遣服務或專業人士),共享(以合作的方式獲得人才)。新的資訊科技正在幫助推進這一部分,例如求職網站、社交媒體、市場和群眾外包。
 
在管理方面,公司將必須調整他們的製程,因為延伸性勞動力需要更多的協同合作。「未來,我們可能會看到Guilds復出去照顧工人,提供發展和社區意識的服務」。
 
未來的影響還包括像是如何採可預測性和穩定性去招聘人才、資料保護/數據保密、職場保健和安全性、向分散和獨立的工人表明如何打造新的社群,以及如何確保不同工作形式之間的公平的競爭環境的挑戰。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ong Kong Research Institute of Textiles and Apparel, HKRITA)行政總裁兼本論壇主持人葛儀文(Edwin Keh)總結道:「我們正處於一個關鍵轉折。今日我們更加努力投入相同的事物,但它不會使我們的企業更好或更有利潤,相反地,我們必須更慎重地去思考機會何在」。
 
「十年前,我們買了一件T恤,明天我們也買了一件T恤:都是一樣的T恤,或許我們沒有趕上消費者的生活方式,我們給消費者何種理由讓他們能購買更多我們的產品? 其挑戰是思考我們要做什麼,以及如何帶領我們的團隊繼續發揮作用和提高生產力」。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