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高達550億歐元脫歐費用對英國之影響

2017/12/13
根據獨立報報導,據可靠報告指出,英國政府為解開脫歐談判僵局並展開未來貿易安排談判之重要突破,原則上已同意支付450-550億歐元之脫歐費用。
 
脫歐費用的形成來自英國在歐盟現有預算支出承諾中所佔的份額,以及歐元區幾十年來形成的各種金融負債。由巴尼爾所領導的歐盟談判方計算目前截至2019年3月英國脫歐所造成歐盟總支出預算為5,800億歐元,加上約850億歐元的長期負債(如歐盟官員之退休金)。根據英國過去支付歐盟預算之佔比,歐盟談判方預估英國需支付該總預算約13% (約850億歐元)。
 
估算歐盟負債有多種技術性方式,歐盟的金融和實體資產之分配也可能用來抵消總額,這是英國和歐盟近幾個月來一直在談判的議題。因此英歐雙方在脫歐費用計算方式上達成協議將為談判僵局的一項突破。
 
依照目前匯率1英鎊兌1.13歐元計算,550億歐元約等同於500億英鎊。英國目前經濟規模約2兆英鎊,因此該費用占英國GDP 約2.5%,約等同於英國目前年預算赤字,也接近英國目前國防預算,以英國目前每年負債利息支出(400億英鎊)來說,則高出100億英鎊。目前英國每年約需支付歐盟100億英鎊,因此約等同於英國留在歐盟約五年所應支付之成本。在該費用中,有部分項目為可分攤支付性質(如歐盟官員退休金),其分攤時間可達數十年,可對英國財政降低不少負擔。
 
根據經濟學家分析,若英國未能與歐盟達成協議,在脫歐後使用WTO模式繼續與歐盟間之貿易,GDP將在2020年前降低2.6%-6%。若與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議,其損失將介於1.3%(260億英鎊)與3.6%(720億英鎊)之間。在2030年前,未達成協議之損失金額為9.5% GDP(1,900億英鎊),達成協議則為6.3%GDP(1,260億英鎊)。
 
歐盟已明確表示,在脫歐費用上達成協議前不會開啟未來貿易談判,若英國同意500億英鎊脫歐費用能夠避免懸崖式脫歐,將有助於英國經濟。總結以上金融預測,與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議在未來幾年能夠節省之英國GDP較脫歐費用總額來的高。
 
根據英國全國經濟與社會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研究所主任Jagjit Chadha表示,脫歐為一次性事件,不會對英國造成結構上的問題,若因談判進程推遲而影響信心,對經濟的影響將比一次性的脫歐費用(約2%GDP)來的高。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