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勞工成本、投資成本相對較低,衣索比亞或成下個世界工廠

2017/11/09
全球經濟受益於第三次科技革命在過去的幾年間快速發展,許多發達國家和地區社會進步顯著。製造業對非洲發展中國家十分重要,改革扮演關鍵角色。
 
然而非洲製造的發展並不容易。據美國媒體稱,即便在非洲最貧困的國家,當地的製造成本也過於高昂,以至於使其難以成為下一個像中國大陸一樣的「世界工廠」的非洲國家。
 
依據世界銀行數據,非洲地區的勞工成本、投資成本和生產效率,與非洲以外的類似國家相比較,如亞洲的孟加拉。研究發現,非洲工廠的啟動成本以及運營成本總是更為高昂。與其他地區的同等工廠相比,非洲小型工廠的各項成本平均要高出39%,中型和大型工廠則要高出50%左右。
 
以非洲中等收入國家南非為例:儘管當地失業率高達30%,但南非勞工成本被認為非常高。在可預見未來,受結構性因素、限制頗多的勞工法以及高昂的最低工資標準影響,南非作為非洲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仍無法成為勞動密集型產業的有力競爭者。
 
在塞內加爾、肯亞和坦尚尼亞這些穩定的沿海國家,當地勞工成本也很高昂。孟加拉工人的平均勞工成本為835美元,而肯亞的平均勞工成本則為2,118美元。肯亞作為中等收入國家,人均GDP為1,116美元,而孟加拉的人均GDP則為853美元。
 
作為低收入國家的塞內加爾人均GDP低於孟加拉,為775美元,但塞內加爾的勞工成本和投資成本仍是孟加拉的兩倍。
 
據報導,衣索比亞的情況可能稍好些。研究人員認為,考慮中國大陸的勞工成本上升,及其他亞洲國家的童工問題,衣索比亞在成為非洲21世紀的製造中心之後,最有望成為「新的中國大陸」,即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幾家快速時尚品牌已經注意到衣索比亞,開始尋找在衣索比亞設立工廠的可能性。衣索比亞的平均勞工成本為909美元,是非洲少數幾個勞工成本接近孟加拉的國家之一。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