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歐盟將改革增值稅

2017/10/23
矽谷科技龍頭與歐盟之間的稅務戰爭又再次佔據鎂光燈焦點。歐盟競爭執委Margrethe Vestager將要求Amazon向盧森堡支付數百萬歐元稅金,並向歐洲法院控告愛爾蘭政府遲未能向Apple取回百億歐元以上的稅款。
 
不僅如此,歐盟稅務執委Pierre Moscovici也將推出大幅修改後之歐洲增值稅(VAT)新制。然而會員國對此新措施意見仍有分歧,Vestager和Moscovici將於今日中午之前在布魯塞爾提交增值稅改革案,並由執委會公佈裁決,目前任何提案都有可能被否決或延期。此一新法案呼應以法國為首的數個會員國呼籲歐盟應對科技業龍頭如何在歐洲跨地區繳納稅款進行徹底改革之訴求,然需得到全數會員國一致同意方能通過。
 
日前愛爾蘭和盧森堡威脅將對歐盟立法推動使大型科技公司(其中許多皆將歐洲總部設在愛爾蘭低稅率地區)在歐洲繳納更多稅款的提案投下反對票。顯然此法案將加劇歐盟與華府之間的壓力,以及歐盟自身會員國之間的分裂。
 
去(2016)年美國政府在Vestager追訴Apple必須向愛爾蘭政府補繳130億歐元後,大力抨擊歐盟執委會,認為歐盟欲對美國政府稅收分一杯羹。
 
目前2012年愛爾蘭與Apple一案尚在歐洲法院進行上訴審理,同類型的稅務官司案件尚有荷蘭與星巴克、盧森堡和FIAT、比利時和為數約35間跨國公司的稅收協定。就Amazon和盧森堡的案子而言,據雙方於2003年的一項稅收協議,Amazon將歐洲總部設於盧森堡,透過在其子公司之間轉移的技巧,而將其在歐洲獲取的大部分利潤從公司營業稅中扣除,此舉違反歐盟國家援助規則(EU state aid rules)。Amazon和盧森堡一直以來皆否認任何不法行為,極有可能會上訴。
 
針對歐洲增值稅改革的部分,Moscovici將提出改變國家如何收取增值稅的措施,以簡化稅收制度,並遏制高達數十億歐元的跨境詐欺、逃漏稅。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