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成衣工人的工作動機超越金錢考量

2017/09/30
一分研究發現,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大陸成衣和紡織產業工人在找尋新工作時,不僅重視經濟效益,另將技能培訓、就業保障、公平對待和工會等更多附加價值“軟性因素”納入考量。
 
瑞士多學科數位出版社(MDPI)的報告指出,中國大陸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勞動人口最多的國家,擁有全球最大的紡織成衣製造商和貿易商,聘僱1,000多萬勞動人口。因此,勞動密集型製造業對其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不應被低估。
 
到2015年底,中國大陸只批准26個國際勞工組織(ILO)涉及最低就業年齡、最低工資、工時和同等報酬等有關工作尊嚴的公約。
 
然而,中國大陸政府已經開始進行勞動法規改革,以應對非政府組織、工會和國際買主關注的全球生產供應鏈血汗工廠的壓力。因此,產業有尊嚴勞動正在擴大。
 
報告指出,根據訪問313名藍領工人和228名白領工人所做的統計結果,雖然中國大陸成衣及紡織業出現改善,但一些領域仍然存在不滿。
 
調查發現,中國大陸成衣工人開始了解尊嚴勞動的性質,其工資、工時和強度等主要指標分數全都不佳,這表明在這些領域都應該得到改善。雖然政府通過調高最低工資和執行新“勞動合同法”採取措施來提高工資,但工人仍然不滿意。
 
同時還發現,在尋找新工作時,白領勞動者更加重視公司發展、公平職場對待和工作安全等所謂軟性條件。同時,藍領工人會對更高水平的人力激勵措施相關的軟性標準,如技能培訓和工會感到滿意。
 
該報告解釋,工資日益增加對企業的成本競爭力有影響,與其他較低勞動力成本的成衣生產國相比,成本上漲可能會影響出口競爭力,但是,財務獎勵不是使工人感到被重視的唯一手段,提供更有吸引力的工作環境,也會使工人感到有價值和有動力,儘管工資相對較低。
 
事實上,雖然工人對尊嚴勞動的態度不同,但有證據顯示,成衣廠的藍領和白領領域的軟性因素變得越來越重要。
 
對員工的吸引力和留職率在中國大陸成衣業尤其重要,中國大陸成衣業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工資相對較低,工人要求越來越高,企業越來越需要招聘技術工人。
 
報告指出,鑑於一些尊嚴工作標準的滿意度不高,地方和國家政府應努力提高對成衣企業尊嚴勞動的重要性和好處的認知教育。獲利能力和優質工作的提供不一定是相互排斥的,提高工作品質可以導致更好的組織績效。
 
獨立的研究也顯示,一個從業人員可能更具動力,更容易留才,但也更具生產力-最終在公司的盈虧上獲得改善。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