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紡織業攻電商,黃偉基秘書長提議:智慧製造合作接單

2017/09/21
由經濟部國合處與國際棉業諮詢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tton Advisory Committee, ICAC)共同主辦的「2017國際棉業諮詢委員會臺北國際研討會」於本(2017)年9月18日圓滿舉行,專家分享大數據、電商平台影響貿易和生活。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先生表示,台灣紡織業規模小,不妨合組聯盟,以智慧製造為武器,進攻中小電商平台為起點。
 
9月18日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行「2017國際棉業諮詢委員會台北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工業大數據專家、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特聘講座教授李傑主講「工業大數據和AI智慧製造轉型暨案例研究」;以及來自美國自動化公司的技術總監、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區總經理林惠君等多位專家論述機器人和自動化、電商對全球貿易影響、紡織環保議題和智慧製造等議題。
 
黃秘書長表示,面對智慧製造和電商平台的訂單,對紡織業來說是很新、很重大的挑戰;如同當年機能性布料剛開始發展時很少人在做,後來台灣才慢慢趕上,成為機能性紡織品的大國,未來面對電商平台的貿易模式,智慧研發、製造都是少不了的工具和武器。
 
黃秘書長指出,紡織業近來有某家成衣大廠與亞馬遜洽談製造供應合約,但因為亞馬遜的訂單量又大又急,台灣單一成衣廠根本無法及時供應,因此談了幾個月談不下來,因此不如改變想法,將成衣廠合組聯盟,用集體的力量去接單,才有機會談得下來電商平台訂單。
 
他說,另一種想法是,既然短時間內攻不下大型電商平台,何不妨從其餘中小型的電商平台著手,或是從類似NIKE的網路品牌「NIKEiD」開始做起,較有機會。
 
會中廠商提出目前面臨的頭痛問題,面對線上商務的挑戰,市場有所需求,廠商就要設法滿足,但經常發生品牌客戶要求30天內交貨,面對這種急單,廠商得要庫存基本顏色與季節性顏色,甚至在14天內就要規劃出來式樣和顏色,這種要求和挑戰愈來愈強烈。
 
黃秘書長強調,面對未來網路商業的模式,大數據和智慧製造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但廠商要先了解問題點,再看適用大數據解決的問題、規模以及如何取得資料,並考慮運用在製造端增加感測器、改變生產流程或是加重業務能力來改善營運和接單能量。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