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英國財政大臣Philip Hammond表態支持脫歐過渡協定維持現狀

2017/09/19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英國財政大臣Philip Hammond搶先在首相發表演說前,表態支持脫歐過渡協定(Brexit transition deal)將大致維持英國在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的現狀。首相Theresa May原預定於本(2017)年9月22日向歐盟表述英國將如何進行分階段脫歐程序,並設想英國在2019年3月脫歐後將有一段過渡期(an implication period),但Philip Hammond 的表態內容已讓首相的原定計畫提早曝光。
 
Philip Hammond表示:「大眾普遍認為企業無需因為脫歐的不確定性,兩度經歷過渡期與正式脫歐後的政策變更。過渡時期的政策應與現狀相似,否則企業將被迫在過渡期前後分別做出調整」。
 
雖然Philip Hammond明確指出英國在2019年3月脫歐後,會在法律上脫離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但談判將尋求與現狀幾乎相同的貿易安排,且將有2-3年的時間轉型。這意味著未來即使英國在歐盟失去投票權或影響力,也將繼續支付歐盟預算,並遵循歐洲法院的裁決。
 
首相Theresa May提出的階段性實施(phased process of implementation)最初是一項技術性操作,主要用來幫助企業調整適應,讓歐盟成員國和英國能夠根據貿易協定來調整彼此之間的新關係。首相Theresa May表示:「這可能關乎於我國的入境管制、海關制度以及我國在刑事司法方面的合作方式,也可能是未來金融服務的法律監管框架。每項議題需要的調適時間可能有所不同。有些可能很快推出,有些則需要更長時間。我預測在脫歐後的灰色時期,英國將在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上維持實質上的會員資格」。
 
Philip Hammond透漏英國稅務與海關總署已開始制定計畫,以防英國在沒制定相關條款的狀況下離開歐盟,並坦承準備新的邊境管制條款在時限內極具挑戰性。 
 
同時,為讓首相能順利進行對脫歐議題的演說,原訂9月18日開始的第四輪脫歐談判將推遲到9月25日,歐盟領導人希望這次的演說能夠讓英國的脫歐策略更加明確。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