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泰國財政部公布稅法修正案,以利企業使用外幣為功能性貨幣(Functional Currency) 計

2017/09/01
依泰國現行會計準則TAS 21“匯率變動之影響”規定,企業需依其營運所處主要經濟環境之貨幣為其功能性貨幣,並用以認列有關交易。
 
因此,就會計目的而言,泰國公司可能使用泰銖以外的貨幣作為其功能性貨幣。然而依據泰國現行的稅法規定,尚不允許使用外幣為功能性貨幣認列企業活動,泰國稅務局目前正在研議修改稅法,讓企業能直接以其功能性貨幣計算企業所得稅。該法案修正的目的為降低稅務遵循成本、使企業毋需為會計和稅務規定不同而設置兩套帳冊,也為非泰銖為功能性貨幣的公司增強競爭力及創造公平性。
 
該修正案於今(2017)年7月份公布,重點摘要如下:
 
(一) 申請使用外幣為功能性貨幣的公司,必須向泰國稅務局申請許可。
 
(二)使用泰銖作為功能性貨幣的公司,於期末可以選擇使用泰國銀行(BOT)公布的即期買賣平均匯率換算其以外幣計價的資產和負債;同時,使用外幣為功能性貨幣的公司亦可以選擇前述平均匯率轉換期末非功能性貨幣計價的資產和負債,可以減少買賣匯率差價造成之未實現的兌換損益。
 
(三)申請使用外幣為功能性貨幣的公司,應根據泰國稅務局規定的條件(尚未公布),在會計期間以功能性貨幣認列其所取得或支付之以非功能性貨幣計價的資產和負債。
 
(四)即使企業申請以外幣為功能性貨幣經泰國稅局核准,依現行草案看起來企業所得稅之半年度及年度申報書,以及應納稅額仍需以泰銖為申報數。故該些以外幣為功能性貨幣之企業須依泰國銀行(BOT)即期匯率買賣價之間的平均值換算其會計期間前6個月及12個月之報表為泰銖,作為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基礎,有關報表換算所產生之兌換損益非屬課稅所得的計算範圍。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