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泰國加入 OECD 防止避稅計畫

2017/09/01
泰國內閣決議依財政部的建議以國家為聯合國 (Associate Country) 會員國的身分,且依包容性架構 (Inclusive Framework) 加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peratioand Development,OECD) 的「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 (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 Project,BEPS Project) 計畫;那又 BEPS Project 是什麼?會對納稅人產生什麼樣影響?
 
上述BEPS 計有15 項行動計劃,可總結為四大主要議題:
 
1. 研究關於數位經濟 digital economy 的交易,現代屬於一個無國界的數位貿易,造成必需對數位系統稅務徵收的國內及國際相關法規進行審查,此為泰國的重要議題,國稅局正在進行研究對於跨國貿易的稅收機制,因為目前泰國還無法徵收這部分的租稅。
 
2. 防止利用各國的法律規範不同而轉移利潤的租稅規劃,例如:透過反資本弱化條款 (Thin Capitalisation rule ) 限制扣除的利息費用、透過受控外國公司法則Controlled Foreign Corporation (CFC rule) 防止於低稅收國家收取利潤以及濫用租稅協定 (Tax treaty shopping) 等,而泰國還未有這些問題。
 
3.給予透明以及解決爭議的機制,例如:建議納稅義務人需報告稅務計畫亦即侵略性租稅規劃aggressive tax planning,以及研究無法透過相互協議程序 MAP (Mutual Agreement Procedures – 為兩國之間產生相關課稅爭議時避免重複課稅之作用的相互協議程序)解決的障礙問題。
 
4.增加防止移轉訂價 (Transfer pricing) 的規定,例如:制定有關移轉訂價的規定、移轉訂價文據的準備、互相報告詳細資訊,上述均包括國別報告Country-by- Country Report,而目前泰國已編纂移轉訂價的草案,等法案核准公布後即能使用,依據該草案商務交易需準備移轉訂價文據提交給國稅局,但還未包括Country-by-Country Report;總而言之,泰國加入BEPS Project ,除了為提高在國際舞台的角色外,還符合了為擴大稅收基礎的國家稅收改革目標。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