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馬來西亞政府面對勞工要求調高最低基本薪資壓力

2017/08/30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要求大幅度調高最低工資的聲浪橫掃東南亞,馬來西亞和緬甸尤甚,顯示經濟持續成長條件下,本區域勞工爭取自身權益意識抬頭,並開始對政府施壓。然而,薪資提升能刺激消費,也可能導致外資企業因成本過高而撤離。
 
馬國政府自去(2016)年7月1日起,強制落實最低基本薪資規定,調高東、西馬最低基本薪資;其中西馬半島員工每月最低基本薪資,由原先900馬幣(約合210.35美元)提高至1,000馬幣;東馬砂勞越州及沙巴州則由原先800馬幣,提高至920馬幣,以保障勞工獲得合理薪資。 
 
馬國產業總工會(Malaysian Trades Union Congress)試圖遊說馬國政府,於明(2018)年將西馬半島企業的最低基本薪資提高50%。目前馬國平均國民所得接近1萬美元,但油棕園和工廠工人等的工資仍偏低。大幅調升工資的訴求,馬國政府雖難以全盤接受,但馬國第14屆全國大選將至,首相納吉可能為了選票願意妥協。
 
該報導稱,在東南亞各國首都,四年來低技術勞工的工資上升了11%至91%。工資提升雖有助刺激消費,並促使在現階段與經濟發展脫節的勞力密集產業退場,但若工資在政局不穩與基本面脫節的情況下持續攀升,很可能導致企業出走。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