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加拿大率先公布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目標大綱

2017/08/18
美、加、墨三國預計於本(2017)年8月16日起將重新協商,素來與美國關係良好的加拿大趕在談判開始前先出招:加國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率先公布目標大綱,除稱讚NAFTA的貢獻,又揚言不利就退出的軟硬兼施,盼能在三國協商中占上風。
 
加拿大政府提出加方在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中主要訴求,包括更嚴格勞工保障和環境標準,更多開放政府採購市場,促進專業技術人才流動,保護加拿大奶業和家禽業,保留規範的反傾銷流程等。
 
加國外長方慧蘭表示,加拿大認為北美自貿協定保留有效貿易仲裁機制非常重要,有好的貿易仲裁機制才能保持好的交易夥伴關係。
 
加拿大貿易、製造業等行業協會希望北美自貿協定重談儘早結束。但不少加拿大專家認為,今年內談判不可能完成,因為各方在某些領域較難達成一致。例如,在實行統一勞工權益標準問題上,墨西哥可能不願讓步;美國要廢除貿易仲裁機制則遭到加拿大強烈反對。
 
單就經貿數據來看,加拿大也有很大理由繼續推動NAFTA。2016年美國對加拿大僅有120億美元貿易逆差,佔美國整年貿易赤字不到1.6%,更只有墨西哥650億美元貿易逆差的20%;蒙特婁銀行報告則指出,若納入服務貿易,美國反而對加拿大有125億美元的貿易順差。
 
然而,十分希望繼續NAFTA的加拿大也有談判紅線。據《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將堅決反對美國刪除爭端貿易解決機制的打算。據瞭解,該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由美、加兩國專家共同組成,主要受理非法補貼與大量傾銷的案件,且具有強制執行力,重點是美國常常敗訴。方慧蘭表示,加拿大很重視這個爭端解決機制的存在,因為這個機制能夠確保反傾銷與反補貼政策「公平的執行」。加拿大曾在1987年因為同樣問題退出談判,而「現在政府將會(與當年一樣)堅定立場」。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