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海地工人以罷工威脅要求調整工資

2017/08/18

海地每年有5.5億美元成衣出口產業的工人威脅政府,如果不能調漲近三倍的工資以及滿足醫療保健、食物補貼的要求,就會展開新的罷工。

Batay Ouvriye的國家協調員Yannick Ettiene說:「我們給他們的最後通牒是到本(2017)年7月7日提出他們的建議」,他為了這貧困島上工人的權利而奮鬥。「我們不會接受任何低於海地古德幣(HTG)800(12.80美元)以及適當的健康和運輸收益以及海地古德幣(HTG)75(1.20美元)的食品津貼」。

Ettiene透露,如果政府沒有提出這項建議 - 這引發了5月19日的重大四天罷工,並於6月26日產生了後續行動 - Batay Ouvriye和其他工會也於7月10日下台。

由於燃料加息高達30%和通脹率不斷上漲,海地因外資工廠拒絕調漲每日最低工資由海地古德幣(HTG)300(4.70美元)提高到海地古德幣(HTG)800而感到沮喪。

Ettiene表示,在交通和糧食補貼之上,他們希望太子港確保他們能得到經常被蔑視的加班費和籌組工會的權利,這都是雇主經常忽視、威脅要解雇提出這些權利的工人。

「如果你把薪水中的海地古德幣(HTG)150用在食物和海地古德幣(HTG)75用在交通上,那麼你還有什麼可以生活的?」他補充說,雇主往往不願全額繳納健康保險、社會保障或退休金給該產業中的四萬名工人。

根據Ettiene的說法,5月19日有10,000名工作人員離開崗位進行示威遊行,並於5月25日舉行了另外三天罷工。該項行動使太子港、Codevi和Caracol的主要成衣廠區生產停滯。

她說,Inter-American Woven and Premium成衣工廠,生產像Gildan這樣的成衣,在5月份開除了57人。

另外,南韓供應商H&H(為Wal-Mart和Children's Place製造成衣)解雇了22人,因而在5月份引發了示威活動。

另外一個工會Plasit-Bo的幹部Telemarque Pierre說,如果政府不能公平解決工人的困境,他將參加星期一的罷工。「我們必須走上街頭,讓他們公平地支付我們,至少要達到海地古德幣(HTG)800」。

雇主團體表示,只要他們擁有適當的國家社會福利計畫,他們就不會反對更高的工資。

海地工業協會(ADIH)的Beatrice Ilias解釋說:「我們從來沒有反對增加工資,我們只是希望能夠配合一個更好的社會計畫」。

她說,這次的罷工對2到3家不知名的南韓和台灣成衣供應商傷害最大,並補充說,生產因而停止了五天。她不會提供損失估計。然而,根據海地今(2017)年的出口額5.5億美元,這次罷工損失可能達到600萬美元。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