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美國喬州出口受中國大陸禁止洋廢料衝擊

2017/07/31
中國大陸北京政府日前正式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表示今(2017)年底開始將不再接收外來的部分廢料,其中包括廢棄塑膠、紙類、廢棄爐渣及紡織品。專家指出,由於廢棄物和可回收廢料為美國喬治亞州對中國大陸的第五大出口項目,這項政策的實施,勢將對喬州出口造成一定的打擊、甚至引發全球原料價格大漲。 
 
居住在亞城的國際資源回收協會有色金屬部總裁、美國資源回收協會貿易部主席喬為智,接受記者採訪指出,目前中國大陸公布給 WTO的24項目禁收項目,主要是有害衛生的廢塑料、未分類廢紙、和熔煉鋼產生的爐渣等。其中,廢塑料及未分類廢紙主要是來自食品包裝材料,個人使用過會有細菌滋生。但廢棄物中含可回收料,中國大陸禁運可回收廢料,勢必造成生產成本大幅上漲。 
 
據美國商務部資料顯示,2016年喬州對中國大陸出口的五大項目中,排名依序為出口金額達6億6,970萬元的紙類用品,5億2,490萬元的運輸器具,2億160萬元的化學類用品,1億4,790萬元的農產品,去年出口額達到1億4,520萬元的廢棄物和廢料。其中,農產品是由於花生豐收,而超越在廢料出口之上。
 
中國大陸是全球主要的廢料進口國家,去年接收全球56%的廢料,中國進口的廢棄塑料主要來自於日本和美國,各占全球約10%,日本和美國也是廢紙的最大來源國。而喬州出口到中國大陸的廢料中,也以被回收再使用的廢紙佔最大宗。 
 
喬為智指出,現在北京政府公布的禁收項目都是不符合規定的污染物,國際資源回收協會和美國資源回收協會,將加強勸服中國大陸切勿將可回收廢料及廢棄物畫上等號。他指出,中國大陸在世界各地設立商檢單位,所有包括廢料和可回收廢料在內的出口物品,都得事先經過檢驗後才可裝船運送。 
 
統計顯示,隨著中國大陸回收行業的成長和整體成長速度放緩,近年來喬州對中國大陸出口的廢棄物和廢料,一直呈現穩步下降,2011年時出口到中國大陸的廢棄物達4億1,600萬元,到2015年則只有1億880萬元,去年更比五年前腰斬不到一半。 
 
除了引發原材料價格上揚之外,中國大陸禁收外來廢棄物後,會牽動喬州的廢物和廢鋼鐵市場,並進一步打擊到雇用數千名員工的港口和相關的物流業者,而廢品貿易者業有關出口活動的4萬個工作,恐也將受到影響。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