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英國金融時報簡述英國脫歐談判的重要日期

2017/06/16
英國金融時報彙整臚列英國脫歐談判的重要日期如下:
 
(1)目前正在進行:英歐雙方交換文件。
 
歐盟已經將正式的談判立場文件交付英國政府,目前正在等待英國政府在談判之前做出回應。歐盟要求英國政府詳細說明將如何處置大約300萬名居住於英國的歐盟公民之權利;歐盟亦列出英國的財政義務,預計該筆費用高達1,000億歐元。英國脫歐大臣David Davis已經承諾將給予居住於英國的歐盟公民非常慷慨的權利保障。
 
(2)未來數天內:談判正式展開。
 
歐盟執委會首席談判代表Michel Barnier與英國脫歐大臣David Davis將舉行正式談判。英國首相Theresa May已於本(2017)年6月13日表示,雙方將於下周舉行正式談判。
 
歐盟方面將於未來數個月內關注歐盟公民的權利與英國脫歐費用,但是,英國政府並不接受這種按照順序式的談判方式。
 
(3) 2017年6月下旬:女王演說。
 
英國國會大選之前,M首相已宣布將提出「大廢除法案」(Great Repeal Bill)作為英國脫歐的法律基礎。這項法案預計將成為「女王演說」(Queen’s Speech)的重要內容,女王演說是英國政府立法計畫的正式宣告。然而,保守黨正與北愛民主統一黨進行協商,尋求該黨支持保守黨組成少數政府,因此,女王演說的日期尚未確定。另一方面,工黨黨魁Jeremy Corbyn表示,「大廢除法案」已經成為歷史,工黨將提出其他的立法計畫。
 
(4) 2017年6月22至23日:歐盟高峰會。
 
歐盟高峰會預定於本年6月22至23日舉行,歐盟28國領袖將討論當前各項議題。英國首相Theresa May將在高峰會針對英國脫歐發表演說,不過,已經確定屆時不會有歐盟其他國家領袖作出回應。歐盟執委會首席談判代表Michel Barnier將於6月23日向歐盟27國領袖針對英國脫歐談判發展進行簡報。
 
(5)2017年6月26日:歐盟執委會向歐盟機構與歐盟27國彙報談判進展。
 
英國脫歐談判展開一週之後,歐盟執委會將向歐盟機構與歐盟27國彙報英國脫歐談判的進展。依照歐盟規定,執委會必須詳細說明談判雙方的發言內容與雙方達成共識的事項。這可能不利於英國政府嘗試尋求快速而密集的談判方式。
 
(6) 2017年7月17日:英國脫歐談判進入第二輪。
 
英國脫歐談判預計將於7月中旬進入第二輪。雙方可能繼續針對歐盟公民權利與英國脫歐費用進行談判。
 
(7) 2017年9月24日:德國國會大選。
 
目前的民調顯示,德國總理Angela Merkel領導的基督教民主黨可望贏得德國國會大選。德國新政府通常需要數周的時間進行組閣,一旦德國總理人選確定之後,歐盟方面的主要國家領袖等於正式就定位,各國領袖將針對英歐未來關係有更為明確的決策方向。
 
(8) 2017年10月1至4日:英國保守黨舉行年度大會。
 
英國保守黨預計將於10月1至4日於曼徹斯特舉行年度大會,只是目前尚不確定英國首相Theresa May屆時是否仍然在位。
 
(9) 2017年10月至12月:英歐雙方針對英國脫歐的原則達成共識
 
歐盟希望英國脫歐談判的第一階段能夠針對英國脫歐的原則達成共識,預計於2017年10月至12月完成。如果雙方如同歐盟的時程規劃完成第一階段的談判,歐盟執委會首席談判代表Michel Barnier將會建議歐盟與英國展開雙方未來新關係與過渡協定的談判。但是,歐盟不會願意輕言進入第二階段的談判,除非英國政府願意保障居留英國的歐盟公民之權利。
 
(10) 2018年10月:歐盟執委會首席談判代表Michel Barnier原訂英歐雙方必須於10月達成協議,展開歐盟各國的條約批准程序。
 
歐盟執委會首席談判代表Michel Barnier希望英國脫歐的過渡協定與英歐未來關係的協定應於2018年10月完成談判,讓歐盟各國有充裕時間回到國內進行條約批准程序。他表示,雙方大約最多只有少於18個月的談判時間。
 
(11) 2019年3月:英國脫歐談判的2年期限是否獲得延長?
 
按照最理想的情況,歐盟27國、歐洲理事會與歐洲議會此時均已批准英國脫歐協定,英國國會也將針對此協定進行表決。
 
然而,任何有關脫歐談判的時間延展需要獲得歐盟27國的一致決同意,但是,這也將受到歐洲議會即將於2019年5月舉行的因素所干擾。
 
英國國會大選結束不久後,歐盟理事會主席Donald Tusk曾在Twitter發文指出:「我們不知道英國脫歐談判何時能夠展開。我們都知道英國脫歐談判何時必須結束」。
 
(12) 2019年4月:英國正式退出歐盟。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