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媒體評析 - 沒有組裝工人的成衣業?(上)

2017/06/13
紡織成衣顧問專家Mike Flanagan提問:「在過去20年中,西方買主為取得更低的價格,一直藉由將生產線轉移到工資非常低的國家。但是,來自Amazon和adidas的最近宣布,是否意味著自動化製造將會日益成長?」。
 
最近2個關於我們行業明顯地改變遊戲規則的公告,內容乍看之下就是承諾過多而建議太少。然而,他們確實強調了一個毫無疑問的事實:
 
在過去20年中,我們的成衣業已完全自低收入國家進口。但這不能保證將來還會保持這種模式。
 
遊戲規則明顯改變(一):成衣境內生產
 
英國紡織倍增計畫(Textile Growth Programme, TGF) - 主要由M&S、Asos和N Brown等知名成衣零售商提供贊助所成立,在本(2017)年4月宣布了英國製造熱潮的啟動。自計畫首次構想的五年中,TGF聲稱,英國紡織生產(以英鎊計算)成長了28%。
 
英國紡織及成衣製造業看到復甦的曙光。早在2012年,有人認為英國紡織製造業注定要消失的想法是錯誤的。但是,即使依據TGF的統計數字,最近成長幅度有放緩的跡象:自2014年以來,紡織生產總量僅成長了2.5%。
 
在英國製造成衣也沒有表現出快速發展的跡象。英國成衣進口值在五年內成長了21%,儘管2015年有短暫的成長令人鼓舞,但2016年間在英國製造的成衣數量,與2014年及2012年相比,分別下降了9%及16%。
 
TGF定義“紡織品”涵蓋的內容比成衣製造的更多:該計畫支持英國企業在英國本地製造鞋類、家用飾品和地毯,以及紡紗廠、織布廠和染整廠。
 
許多英國成衣零售商很樂意購買更多在地生產的快速時尚產品,考量更快的周轉期,以避免英鎊貶值的問題。然而,對於英國成衣製造商來說,保持對東歐或亞洲低工資國家的競爭優勢,比較於紡織行業在織造或地毯製造業的資本密集部分,更是艱鉅的挑戰。
 
該成衣製造的挑戰可能會變得更糟。提高最低工資的政治壓力正在增加 - 而且有跡象表明,英國脫歐(Brexit)正已在迫使許多低工資的移民返回東歐。
 
發起TFG贊助計畫,對於更廣泛的英國紡織業製造商有著巨大的機會,如果川普最極端遏止美國進口保護計畫成為事實,與英國成衣製造的問題,這兩者出現的結果相似:無論在英國或美國根本就沒有足夠的本地勞工去支持勞動密集型的製造業。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