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RCEP年底前完成談判「有困難」事

2017/05/26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指出,亞洲國家的貿易部長齊聚越南首都河內開會,討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課題。不過,各國對這項獲得中國大陸支持的貿易協定存有歧見RECE是否可能按照計畫在今年底完成談判仍然存疑。
 
據參與會談的官員透露,要在今(2017)年底完成談判會「有困難」,因各方在許多課題上看法分歧,特別是印度不願意在關稅問題上讓步。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印度關心的是,一旦大幅度削減關稅將導致收入大減及影響它的競爭地位,特別是削弱它面對中國大陸的競爭力」。另一名官員說,印度堅持立場,成了週一部長會議的最大挑戰。 
 
報導指出RCEP的焦點是削減關稅,不過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相比,削減的幅度沒有那麼大。此外,RCEP要促使人員流動更自由化,這也是可能使談判陷入僵局的另一個課題。
 
紐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表示:「我們取得了一些進展,但距離目標仍很遠。與會者有意促成高品質的成果,看起來,今年底完成談判還需要付出很大的心力」。菲律賓貿易部長洛佩茲說,在貿易保護主義可能在全球一些地區抬頭的時刻,展現推進RCEP的政治意願已變得越來越重要。作為今年的東協輪值主席國,菲律賓致力於加速推進RCEP。擔任本次RCEP部長級會議主席-越南貿易部長陳俊英也表達了相似觀點,完成RCEP談判將清楚表達本區域國家盼對外開放經濟及加強經濟整合。 
 
隨著美國川普政府改變政策而決定退出TPP,中國大陸在區域掌握更大的主導權,不僅支持RCEP,更宣導一帶一路計畫來延伸其對全球的影響力。中國大陸目前的積極舉動顯示,它正日益自我定位成為全球自由貿易的宣導者。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