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TPP11成員國重申繼續推動協定並儘早生效

2017/05/26
聯合早報報導指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11個成員國重申將致力於推動TPP11協議。創始國之一的紐西蘭計畫在沿襲原協定內容的基礎上,儘早使協定生效。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貿易(APEC)部長會議週末在越南河內召開。這是美國總統川普推出「美國優先」政策後舉行的規模最大的貿易會議。
 
報導稱,美國新上任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幾個主要國家舉行雙邊會談。這些國家包括中國大陸、日本和南韓,川普希望和它們重新談判自由貿易協定。美國目前的首要任務是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因此萊特希澤也將和加拿大和墨西哥官員舉行會談。美國官員說,幾乎所有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成員國都要求和美國舉行雙邊會談。中國大陸則將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項自由貿易協定所涵蓋的範圍雖不比TPP廣泛,但其加入條件比TPP來得寬鬆。
 
此外,紐西蘭總理英格利希17日受訪時,針對希望讓TPP在美國之外的其他11個成員國之間生效的「TPP11」明確表示,各種商品的關稅等「已經達成協定的內容不再談判」,表示將與日本一同「積極優先推進TPP11」,強調力爭在亞太地區實現高水準貿易規則的想法。 
 
紐西蘭是TPP的四個創始國之一。美國決定退出TPP後,紐西蘭表示「已經向其他10個國家確認,計畫以TPP11的方式推進」。如果要對TPP協定內容重新進行談判,估計需耗費很長時間。因此紐西蘭計畫在沿襲原協定內容的基礎上,儘早使TPP在11個成員國間生效。 
 
英格利希說,修改關稅和貿易規則等已達成協定的內容「並非受歡迎的道路」,表示TPP11個成員國應力爭協定生效。並強調,TPP11中有經濟規模較大的日本參加,有助於為推動亞太地區自由貿易提供動力。紐西蘭與日本和澳大利亞相同,都希望推進TPP11。紐西蘭和日本也希望美國能夠改變主意重新回歸,為TPP早日生效鋪平道路。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