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為什麼擁抱數位供應鏈的時機到了?(下)

2017/05/25
破壞或被中斷
 
在客戶服務方面,消費者對供應鏈的需求越來越多,在消費者不斷改變的期望,「常規性破壞」也越來越明顯,包括更短的交貨期限、免運費、訂單狀況全面透明、降低成本、透明度和企業責任。
 
壓力將繼續不斷地增加,下一代供應鏈需要隨時隨地提供客戶運送服務,因此始終與所有的連接同步化、持續性地進行數位化連結。
 
對於供應鏈專業人士來說也是一樣的,因為他們被要求要以更快的速度,更便宜的價錢,和以客製化的方式提供產品,這種趨勢正在各方面逐漸推動。
 
「次日送達」不再被視為客戶願意支付的優質服務。「同日送達」變得越來越普遍。下一個尚待開發的領域可能在客戶訂購和指定時隨時隨地可交付予客戶。
 
零售店、電子商務網站、庫存控制點、配銷中心、上游供應商和製造商 -“所有這些都將與消費者的即時需求保持同步推移”。
 
例如,這些“永遠在線”的網絡也有機會成為競爭優勢的來源,有助於企業在速度或服務上脫穎而出。
 
相反,由數位供應鏈所創造訊息相同的攻勢,透過大量數據的產生也可能會削弱組織。因此,利用大數據的第一步是建立IT基礎設施,以確保數據是以“自動化和有組織性方式收集”,並以適當的容量存儲,並進行掃毒以確保其可靠性。
 
供應鏈人才缺口
 
為了實施這些技術,企業需要獲得熟練的供應鏈勞動力 – 隨著人才需求的成長,其缺口也不斷地增加。
 
根據調查,僱用和留住熟練勞動力仍然是供應鏈專業人員所面臨最大的障礙,有63%的受訪者提出該項問題(相較於2016年58%向上攀升)。另外50%的人表示,使用新技術來培訓他們的勞動力是首要優先任務。其他重大挑戰包括以更快的速度回應客戶需求(55%)和以較低的交貨成本回應客戶的需求(53%)。
 
投資在聘僱及培訓勞動力是本報告作者所提出未來的行動之一。
 
其他建議是將至少五年後供應鏈的發展景象匯集成一前瞻性的觀點。並著手投資在創新事務上。該項調查顯示,依據公司規模所進行投資採取一致性趨勢,其中大部分投資佔銷售收入的1-5%。
 
但總體來說,本項建議是“擁抱未來,無懼挑戰”。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