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2017年十大供應鏈的人權風險(下)

2017/04/27
7.土地權:提升土地掠奪金錢流向的審查
 
因為西方銀行和基金受制於非政府組織繪製連接土地交易到資本市場的投資網絡日益上升的趨勢,提高對新興市場“土地爭奪”背後金錢流向的審查是Verisk Maplecroft在今(2017)年凝聚更大的動力所觀察到的另一個問題。棕櫚油、甘蔗、橡膠和生物燃料等商品正在驅動著全球徵用大規模的土地。企業沒有承諾對正在資助的土地交易行為進行妥善的盡職調查,他們可能與強制驅離或甚至對當地土地業主的暴力行為有著相互的關聯。報告表示,在印尼、衣索比亞、莫三比克和阿根廷等國家其土地業主的權利得到最少的保護。
 
8.工人聲音:與工人合作防止違規情事發生
 
藉由尋找工人可直接與品牌對談的方式,改善“工人的聲音”將在2017年繼續推進其進程,因為企業尋求防止深化在其供應鏈中勞動侵犯的方法,在這方面他們有較少的助力。
 
職場災難、現代奴隸制和對生活工資的要求已導致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和非政府組織(NGOs)認為,工會應該是在努力防止勞工剝削的最佳伙伴。但根據Verisk Maplecroft數據,在42%的國家中,工會化是受到限制的,這使得在供應商之間促進社會對話變得困難。成衣出口國的問題很嚴重:例如,中國大陸和越南禁止成立獨立工會; 自去(2016)年12月以來,在孟加拉有35名工會成員被逮捕和監禁,起因於參加孟加拉的工資抗議和停工。
 
科技提供與各個工人直接溝通的創新管道,允許品牌即時聽到工廠車間所發生的事情。例如,允許工人報告工資是否被扣留,以及當工會受到限制時給予工人發出聲音的管道,這都是安檢稽查有效性的平台。然而,如果他們的對話機密受損,虛擬對話使得工人極易遭受報復傷害。為了應對虛擬投訴和處理違規行為,品牌必須確保獨立工會和供應商的合作。
 
9.新技術:人權管理正在轉變
 
在2017年,企業正在試驗新技術,以改善他們管理全球供應鏈的方式,特別在於人權的影響。分散儲存技術(包括區塊鏈技術)、大數據分析和監控設備都可以促進關於工作條件和追?產品供應鏈資訊的共享,以及提高採購的準確性。
 
分散儲存技術正在作為一種數據庫進行試用,它可以安全地記錄和即時共享關於供應鏈中的交易訊息。可從消費者購買模式到供應鏈營運來辨識出大數據的趨勢,可以使企業更準確地採購,從而大大減少成衣等行業的人權風險。例如,如果成衣購買者能夠更早地規劃,製造商不太可能使用隱藏的分包商或僱用沒有妥善招聘檢查的工人,以滿足易變的生產需求。
 
使用可穿戴式配備、無人機、智慧手機或VoIP(通過網際網路撥打電話,如Skype和WhatsApp)連續遠距監控職場,提高了透明度,但可能侵犯到隱私權。
 
10:永續發展目標(SDGs)和聯合國全球契約(UNGPs):改變81%所有工人的生活
 
在今年彙報工作負擔正在增加,因為對於公司報告他們的業務和活動如何的促進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的期望值成長。關於SDG 8的體面勞動(Decent Work)和SDG 5的性別平等(Gender Equality)使公司有機會宣傳他們對於30億工人促進及時支付工資、安全的職場環境或免於歧視自由的努力。依照Verisk Maplecroft的勞工權利和性別平等指數(Labour Rights and Gender Equality Index),30億工人佔約81%的世界勞動力,都居住在高風險或極端風險評級的國家。然而,誘導將重點轉移到永續發展目標(SDGs)太多,而遠離聯合國指導原則(UN Guiding Principles, UNGPs)構成了一個重大且微妙的風險。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