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在品質管控流程減少賄賂的五種方法

2017/04/14
近幾十年來,全球供應鏈在許多方面都取得長足的進步。技術、效率和回應都有所改善。在品質管控和合規性的投資都有增加。但是還有兩件事有待改進就是:貪污及賄賂。José Suarez建議了五種方法可減少品質管控中的賄賂,並在此過程中來強化公司的品牌。
 
事實上,根據最近的國際透明度(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報告,全世界有近70%的國家仍然存在嚴重的貪污問題。供應鏈貪污可能阻礙經濟的成長、企業營收和整體社會福利,以及延長無效政策和削弱消費者關係。
 
這是不道德的品質管控現象。因此,為了減少其若干長期後果的發生 - 包括品牌損壞、產品品質下降和消費價格上升 - 品牌和品保企業必須制定適當的程序。最值得關注的是,他們應該完成五個關鍵步驟:
 
˙招聘過程中注重道德合規性;
 
˙制定反貪腐政策;
 
˙對賄賂行為強制施行嚴厲處罰;
 
˙確保品質管控技術人員的合理薪酬;
 
˙轉換到其他採購選項。
 
1.招聘過程中注重道德合規性;
 
建立一個符合道德合規性優先的文化,首先要招聘合適的品質管控技術人員。因此,面試和招聘過程應包括關於誠實和道德的詳細問題,使公司能夠最有效地識別在該領域會保持誠信和維護文化價值的專業人士。
 
招聘是創立和維護道德品質管控文化的基礎。當員工集體了解賄賂和貪污對企業和整個社會影響時,他們通常會更加參與和致力於遵守。這確保了所有業務部門之間更加開放的溝通管道,提高對政策和程序的認識度,並鼓勵舉發。
 
2.制定反貪腐政策
 
雖然有效的面試和聘用過程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無法保證稽查員是否在該領域中會保持道德良知。因此,品保公司和品牌必須實施反貪腐政策。
 
例如,公司應禁止品管技術人員接受任何形式的饋贈,例如供應商禮品、午餐邀約或免費交通。應當注意,由於工廠位置通常距離技術人員居住地較遠,所以技術人員通常需要工廠提供交通及/或供餐。在這種情況下,品管公司應該支付給工廠所供應的所有膳食和交通工具的市價補貼。
 
3.對於賄賂行為課以重罰
 
除了建立和維護反貪腐政策、品牌和品管公司應對違反這些政策採取堅定且零容忍的懲罰。
 
例如,如果工廠試圖從品管提供者賄賂稽查員,公司應取得拍照存證(例如現金信封袋或其他禮物)。這樣,品管公司可以對抗工廠,讓工廠承認其違法行為,並通知品牌其供應商的不道德作為。
 
藉由以公開方式嚴懲工廠,讓工廠有丟失業務的風險,品管公司能夠更有效地防止工廠的賄賂,從而抑制供應鏈的貪腐行為。
 
4.確保品管技術人員的合理薪酬
 
雖然政策和懲罰是至關重要的,品管公司還應確保技術人員獲得合理的薪資,從而限制接受賄賂的誘惑。
 
品管技術人員沒有足夠的薪資是很常見的,貪腐成為整個行業的驅動力。事實上,許多大型稽查公司承認他們讓稽查員維持在低薪資水平,因為他們都假設稽查員會收到工廠的實質回扣。一些公司甚至承認,工廠是更容易去賄賂公司代表批准錯誤的指標值,而不是投資在改善自己的組織。
 
例如,一個沮喪的零售商最近取消了所有的品管稽查員,因為有些稽查員從工廠出貨的每個貨櫃收取2,000人民幣到3,000人民幣(折合300美元到450美元)的賄款,以執行檢查並打造一個有利於賣方“品管通過”的報告。然後,零售商不再維護其內部稽查團隊,而是交給新委任的第三方品管公司。
 
5.轉換到其他採購選項
 
最後,品牌應該斷絕一貫被認為會賄賂品管技術員並導致合規性問題工廠的關係。
 
雖然企業最初可能抵制這項行動,在現今的供應鏈中存在許多替代採購選項。此外,由於具有數百或數千個工廠的典型品牌或零售商,變更其中少數工廠不太可能產生顯著的負面影響。
 
然而,最終只有透過對道德品質管控的多方面承諾,公司和品牌才能真正減少供應鏈貪腐和賄賂破壞性的影響。藉由聘用和留住合適的品質管控技術人員,以及執行強而有力的反貪腐政策和懲罰,他們可以改善營運、品牌聲譽和長期的財務成功。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