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2016年越南吸引外資現況及展望

2017/02/24
一、越南吸引外資政策改變
 
2016年越南政府在吸引外資政策已有所轉向,上半年發生台塑河靜鋼廠環保事件,促使越南阮春福總理公開表示,應有不犧牲環境以求取經濟初期利益之決心;環境保護必須在整體發展過程中給予重視,政府將不再無條件地吸引投資,而是在吸引投資時同樣重視環境標準。阮總理同時重申不允許造成環境污染之投資,或使用落後技術的生產模式,尤其是可能產生環境污染風險之項目。另在鼓勵吸引外資法令方面亦有所改進,除依修正後之「企業法」及「投資法」持續簡化投資手續外,國會於2016年11月22日頒發關於修改和補充「投資法」中有條件投資經營行業名單,有助強化投資信心及推動企業投資經營。
 
二、2016年外資現況
 
綜觀2016年越南吸引外資表現,雖然政策上主張不再以任何代價吸引外資,致越南引進外資速度有所下降。惟總體而言,2016年越南吸引外資規模仍然維持在較高水準。根據越南計畫投資部外人投資局統計,2015年越南吸引外資項目協議資金逾230億美元,到位資金145億美元,2016年則為244億美元和158億美元,分別成長6.08%及8.96%。其中,實際到位資金不僅超出2016年既定目標,近9%之成長率更創下歷史新高。
 
三、外資型態
 
在越南調整外資政策之同時,該國吸引外資之型態亦隨之轉變如下:
 
(一)2016年全國各地政府秉持中央不應犧牲環境吸引外資之思維,以科學方式優先歡迎高科技及環保產業,因而較大規模之外資案數量下降,僅一項協議資金超過10億美元,即協議資金15億美元的LG DISPLAY項目。其他較高協議資金之外資項目包括: LG Innotek 5.5億美元之工廠投資案; CDC國際集團投資3.15億美元的工業區和海港綜合體項目;泰商投資3.09億美元的Amata城市興建項目。
 
(二)2016年外資資金主要進入加工製造業及建設等領域,符合國家工業化現代化目標。加工製造業是最受外資青睞的領域,新批准外資案超過900個,增資項目近800個,占全年協議資金70%以上。其次是房地產領域、專門科學領域及科學技術領域。
 
四、2017年展望
 
展望2017年,全球外資仍會持續湧入亞洲及東南亞地區等發展中國家。其中,越南因積極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政治社會穩定、經濟維持良好成長態勢,加上勞動力成本低等優勢,仍然是外商投資之優先選擇目標。不過越南仍須與印尼及泰國等相互競爭外資,而缺乏優質人力資源、中小型企業的實力較弱及所簽署之FTA尚未充分發揮效益等不足之處仍為越南吸引外資的主要障礙。預計2017年進入越南的協議及實際到位外資金額將略優於2016年的表現,分別達到245億美元及160億美元。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