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貿易便捷化協定突顯全球貿易協定談判之困難重重

2017/02/23
根據經濟學人報導指出,WTO歷史上首次達成之全球貿易協定,即貿易便捷化協定( 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讓WTO不再被指為受制於共識決之清談;惟從其談判歷程顯示出下個協定恐更難達成。
 
目前只須再2個會員的內國批准,TFA即可生效實施,而查德、約旦、科威特及盧安達正競相使之達陣。該報導指出,理論上,TFA是貿易領域上的希望之光,由富有國家及貧窮國家全體會員一致通過。若可以完全執行該項協定的話,可能甚至比大幅調降所有關稅有更大的影響,更是一項雙贏協議的典範,在趨同心理壓力下讓各國政府作出1項可以讓生活更便捷及更繁榮的決定。 
 
TFA不處理限制補貼或調降關稅的議題,反以繁雜如灌木叢般之規則貿易障礙為目標。較貧窮國家為最官僚的體制,若於撒哈拉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國家,出口商必須忍受政府將近200個小時的檢驗、管理及書面審核作業,而在富有國家中只需要15個小時。TFA藉由例如設定標準化、統一流程及降低規費等來克服這些貿易障礙。在較貧窮國家中,可減少的貿易成本將達至15%之多,亦達到更高的透明性。如果人民不知道如何從事出口,那麼由出口帶動經濟成長會是艱鉅的。由OECD Evdokia Moïsé 及Silvia Sorescu撰寫之研究報告中發現,在低所得國家中,擁有較佳的資訊者可以降低1.7%之貿易成本。
 
但退一步言,內容看起來不完整之TFA,係自全球貿易協定中最近期的一個遠大企圖,即杜哈回合談判中之餘灰中產生,且具最少爭議性。那些從來不是政府非常重視的大型貿易協定,於近數十年來更重視既存的實務運作,而非取得重要的新減讓項目為目標。
 
TFA反映出的是已被縮減的企圖心,以較為討人喜愛的包容性為代價,而排除了智慧財產權及服務貿易等方面議題。較貧窮國家在立即實施標準化方面上有所彈性,因其需要時間及經費來完成;而有些規範是勸說性質而非規定。故TFA在執行上可能是緩慢的。1份於2016年12月公布的研究報告中提到,即使有包括貿易便捷化議題在內之區域性貿易協定,也並非均有執行該些規定。TFA會由一位委員會監控執行情形,但是局內人也懷疑,不履行的會員將真正面對多少壓力。
 
就在WTO秘書長Roberto Azevêdo得意洋洋就TFA為WTO之首次協定歡呼後之8個月,印度幾乎要毀掉該項協定,挾以與該協定無關聯之農業補貼(WTO wonks still smart at the memory) 作為同意TFA的交換條件。最後由美國研商後在一項附屬協議(side-agreement)中妥協而解決。因此,TFA歷史突顯出某些會員的好鬥性;而對於那些密切而注意新川普政府貿易政策宣示的國家而言,亦警示性地顯出美國領導地位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