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nnova推出首款採用回收再利用概念的服裝

2020/12/01

芬蘭永續纖維生產商Spinnova推出首款以“明日系列”(The Collection of Tomorrow)為概念的服裝,旨在研發百分之百使用可再生資源的循環產品。

Scandinavian工人襯衫是與永續戶外品牌Bergans和英國蠟棉和防風雨布料製造商兼創新公司Halley Stevensons合作開發的產品。

該產品標誌著首款服裝的品質,加上Spinnova新研發的後處理染色布料,繼去(2019)年《明日系列》原型背包之後推出。

該概念旨在讓「Spinnova纖維」可不斷地循環使用,多次使用該纖維,避免使用原始材料。

該公司表示,Spinnova的製作工序,可使用經過FCS認證的木材,或纖維素廢料作為纖維的原料,這與其他纖維素為基材的纖維不同,該種方法不涉及溶解、有害化學品或側流。此外,由於纖維的化學成分與紙張的化學成分相同,因此可快速生物降解,並且不會造成任何塑膠微粒脫落。

Spinnova說:「明日系列開始探索創新科技的可能性,以及它如何讓我們更貼近紡織品的全循環消費。」「倘若您購買Spinnova x Bergans襯衫,那麼您還將擁有Spinnova材料存在世界總量的一小部分。因此,產品價值被分成兩部分:一件是將材料形塑成服裝的成品價值,另一部分是循環材料本身的價值。目前,該材料被塑造成一件襯衫,但在未來,它可以被升級,成為完全不同的終端產品。」

這三個合作夥伴解釋道,主要重點在於進一步開發100%可回收材料,並從配件類別轉化為成衣。2019年11月推出的背包是採用有機棉混紡材料,而襯衫布料則是採用Lyocell混紡材質。

Bergan品牌旗下Bergan Future Labs創新部門產品設計師Johannes Flem解釋道:「目前該背包仍是原型,僅限量出售,因為Bergans x Spinnova當時的材料存貨總數非常有限。倘若要購買,必須確實透過申請購買。」

「現在,布料的數量增加了500%。要購買Scandinavian 襯衫不需要申請,但是您可能必須迅速持有其中一個。」

Halley Stevensons總經理James Campbell補充道:「永續創新是我們公司業務的命脈,這是我們非常欣慰的過程。與像Spinnova和Bergans這樣志同道合的企業合作是非常有意義的。透過使用我們的利基後處理加工方式,主要目的在於,協助開發出可兼具有機能和舒適穿衣性能的循環產品。」

Spinnova與Bergans的合作始於2018年夏季,兩家公司於去(2019)年9月宣布Bergans開始使用Spinnova纖維生產戶外裝備的計畫。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