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經貿政策
字級切換

美印恢復貿易政策論壇,印方抗拒納入勞工和環境議題

2021/12/15
美國貿易代表(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戴琪(Katherine Tai)在2021年11月23至24日進行為期兩天的印度訪問,期間美印兩國同意在時隔4年後恢復貿易政策論壇,通過建立定期聯絡來解決障礙,幫助深化雙邊貿易關係。戴琪提出了市場准入限制、高關稅、不可預測的法規和兩國之間受限制的數位貿易等問題,美國也希望在未來的談判中進一步探討勞工議題,而印度則強烈反對將勞工納入主要貿易談判的提議。
 
2021年1月,甫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貿易代表的戴琪就向商業促進團體「國家外貿協會」(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 NFTC)進行線上演講,就拜登政府在貿易方面的施政重點強調了將實施「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政策(a worker-centered trade policy),拜登的願景在落實以工人為中心的貿易政策,實際上意味著國家的貿易政策,必須造福尋常百姓、社區及工人;想達成這個目標,首要之務便是體認到:人民不光是消費者,還身兼工人,要賺錢養家活口。由於拜登政府將以勞工為中心之政策作為雙邊貿易談判的一部分,因此勞工問題可能會成為印度努力與美國進一步發展貿易關係下的棘手領域。
據相關人士指出,美印雙方若在非貿易平台上討論勞工議題,即意味著合作,若在貿易平台上討論,就可能會導致貿易障礙。然而,環境和勞工都是拜登政府貿易議程上的重要項目,美方認為唯有解決這兩項問題,美國企業才會獲得公平的競爭環境。
 
戴琪在新德里的發言中指出,拜登總統和她都相信,美國的貿易政策需要進行根本性的轉變,以確保政策和相關行動是聚焦於貿易本體及貿易協定而能夠對勞工產生實質有利之影響。美印應以新方式將貿易與勞工議題更直接的進行連結,政府的做法更應以勞工為中心及出發。
 
印度產業對勞工問題與貿易連結的新方式抱持謹慎態度,因為在遏制童工領域的合作已經使印度花崗岩礦業、皮革和紡織品等行業經營困難;即使在政府採取具體行動解決童工問題之後,由於一旦認定為違法被列入黑名單後要被除名非常困難,產業出口仍然受到負面的影響。
 
根據墨西哥經驗,如果勞工問題與貿易連結,一國未落實最低工資、工作時間和相關規範時,會面臨非貿易障礙形式的貿易限制。在美國與墨西哥的貿易協定中,美國促使墨西哥承諾了最低工資率,結果可能會驅使投資者遠離墨西哥或迫使該行業提出偽造的工作、薪資記錄。印度並不想陷入同樣的困境,故在美印貿易政策論壇上,雖然沒有做成單獨設立勞工和環境工作小組的決定,然而美方仍在進一步雙邊合作領域的清單中提到此兩個議題。
 
由於美國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不太關心勞工或環境議題,美國過去沒有太過關注於印度的勞工問題;隨著政權的交替,此為拜登政府重要政策主張,並強調雙邊貿易須正視勞工議題。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