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不敵中國大陸廉價傾銷 美口罩廠難以為繼

2021/06/02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放寬戴口罩指引後,本地20多家口罩企業的銷售量隨即急降,但有業界人士透露,中國大陸廉價裝備今年初開始湧入,才是企業難以為繼的主要原因。
 
《紐約時報》報道,新冠疫情去年初爆發後,全美先後有20多家本地企業進軍口罩市場,多名企業高管和國會議員都指責中國大陸廉價傾銷,部分貨品進口價格僅及美國產品售價的1/10,導致國內生產同類產品企業幾乎難以生存。
 
最近幾星期,全美至少有3家企業停止生產口罩和醫用防護服,還有幾家公司明顯減產。維珍尼亞州外科口罩製造商Premium-PPE去年才剛成立,聘用大約280人,但最近要裁走大部分員工,老闆之一迪利(Brent Dillie)指疫情去年爆發初期,中國大陸曾停止出口口罩,如果美國的企業無法生存,當衛生緊急情況再次出現,便會對美國很不利。
 
國內生產商面臨的危機,無疑是對拜登政府的急迫考驗,包括支撐美國製造業,以及確保醫護人員以後毋須再爭先恐後地尋找防護裝備。加州凱撒健康新聞和英國《衛報》統計,去年有超過3600名前線醫護染病身亡,原因之一就是防護裝備短缺。
 
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防護醫療裝備生產國,白宮早前已宣布多項措施,旨在支撐全美的個人防護設備生產商,例如推動聯邦機構採購國內生產的裝備,並向為全國醫院供應裝備的分銷巨頭引入初創企業,未來幾個月還會撥款數十億元,用美國製造的醫療用品補充國家戰略儲備。
 
最近成立的行業組織「美國口罩製造商協會」,正計劃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不公平貿易投訴,稱中國大陸進口的大部分防護裝備售價均低於生產成本,部分中國大陸製造的外科口罩價格最近更低見1美分,但使用國產原材料的美國口罩,價格約為10至15美分。美國口罩製造商協會明言,27家會員企業已經解僱了50%工人,如果華府不採取一致行動,這些企業大多數會在未來兩個月內倒閉。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