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貿易協定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積極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2021/05/24
彭博社5月17日報導,中國大陸正積極運作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該協定原為排除中國大陸參與,並鞏固美國在亞太區域的經濟力量與貿易關係。美媒指出,中國大陸已與澳洲、馬來西亞及紐西蘭等CPTPP會員國展開技術協商,目前尚不清楚中國大陸準備申請的進度,惟中國大陸對該協定有極大興趣,習近平去年曾表示認真考慮加入。
 
許多CPTPP會員國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高度依賴,惟中國大陸在部分國家形象日趨低落,提高加入的難度,此外中國大陸的強制勞動、國營企業,以及與美國的經濟對峙亦為障礙。倘中國大陸加入CPTPP,將成為該協定最大經濟體,進一步鞏固其區域貿易與投資的地位,中國大陸去年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RCEP)」,惟加入CPTPP,中國大陸需達到勞工、採購、國營企業、補貼、電商及跨國數位傳輸等高標準規定,且獲其他11個成員國同意,目前CPTPP正審理英國申請。
 
CPTPP最大經濟體及本年主席國日本似對中國大陸迅速加入意願不大,日本認為日中韓應先達成三邊自由貿易協定,並觀察中國大陸如何落實RCEP承諾。此外台灣亦積極推動加入CPTPP,並已與所有成員國舉行協商,預期將在適當時機提出正式申請,惟中國大陸向來反對台灣參與任何國際組織或協定。美國現雖未加入,惟CPTPP成員多是美國盟友,對是否同意中國大陸加入仍有實質影響,這些盟國並盼美國在拜登主政下能重返CPTPP。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