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日本共同社調查:部分日企擬擺脫供應鏈依賴中國

2021/01/06

日本共同社去(2020)年12月29日調查指出,96家被日本政府認定擁有必須防止流出海外重要技術的日本企業,逾4成表示有意調整目前供應鏈,將生產據點及供應商從中國分散到附近國家。

報導指出,日本企業之所以要擺脫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主因是看到美中在高科技產業的對立,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醫療用品缺乏,曝露出將生產力集中於中國的安全保障風險。

此次調查對象約150家,這些日企都因為擁有資訊通信領域等安保相關技術,屬於日本政府修改後的「外匯及外國貿易法」規定若有外國投資者出資,須事前提交申請的上市企業。其中96家日企接受問卷調查。

回覆正實施或研究將供應鏈從中國分散至東南亞、印度等有42家日企,占比約44%。不過,跟汽車相關日企表示,中國作為市場的「重要性沒有變化」,回答將實施和探討從中國縮減與撤退的企業僅有3家。

作為避免「中國風險」的一環,日本政府呼籲企業把生產基地遷回日本,但根據日企回答,實際上實施和探討「回流」日本的僅有8家。

【資料來源:中央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