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中國製造業PMI復甦,仍有不穩定因素

2020/10/12
中國大陸經濟從疫情衝擊中恢復,9月官方製造業PMI創半年高點,財新製造業PMI微降但仍處擴張區間,需求恢復,新出口訂單成長。此外,服務業復甦也加快,官方9月非製造業PMI創近7年高點。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分析認為,數據顯示,第三季中國大陸經濟復甦穩中加快,正向合理成長區間邁進,貨幣政策寬鬆可能進入尾聲。不過,不少企業反映需求不足,加上海外疫情與中美關係,中國大陸進出口仍有不穩定因素,「雙循環」面臨大挑戰。
 
中國大陸2020年9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5,比8月上升0.5個百分點,為半年來最高。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在榮枯線上上升;新出口訂單和進口指數,則為今年內首次升至榮枯線以上。
 
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則與官方不同,微降至53,較8月下降0.1個百分點。生產與新訂單同時顯著成長,海外封鎖放緩連動新出口訂單創3年高點。此外,9月就業指數升入擴張區間,但增速不明顯。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隨著供需持續恢復和傳統生產旺季來臨,企業採購意願增強,而穩外貿政策加上國際市場需求回暖,使製造業進出口改善。
 
他指,高科技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復甦快速,而「十一」長假、中秋節臨近,也帶動消費品行業PMI明顯上升。
 
不過,趙慶河指出,行業恢復並不均衡,調查結果顯示,9月紡織及服裝服飾、木材加工等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占比均超過5成,高於總體平均,復甦動力仍顯不足。加上全球疫情尚未全面有效控制,中國大陸進出口仍有不穩定不確定因素。
 
《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也表示,有46.8%企業反映需求不足,仍是當前最顯著的問題。需求雖恢復,但步伐相對遲緩,政策仍需提振投資、擴大消費。(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