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美國指中國大陸違反人權,對部分新疆進口產品祭暫扣令

2020/09/23

本(2020)年9月14日,美國政府針對來自特定中國大陸企業的服裝及科技產品發布一項禁令。其中,美方指出北京政府在新疆設立集中營並拘禁約一百萬名新疆維吾爾族人及其他少數民族,這些企業在當地涉嫌以強迫勞動的方式生產商品,根據該禁令內容,美國海關可將這些有強迫勞動疑慮的商品扣留或逕行銷毀,進口商必須證明其商品並非強迫勞工所生產,否則商品將被退回或扣押。

這項由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CBP)所發布的禁止進口暫扣令(Withhold Release Orders, WROs),是針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洛浦縣第四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No. 4 Vocational Skills Education and Training Center)生產的所有產品所設立,該中心以監禁維吾爾人並利用其勞動力來生產商品,產品包含棉花及加工品、服裝和電腦零件等,且這些在暫扣令名單上的企業與許多國際大廠皆有商業往來,例如生產電腦零件的合肥寶龍達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其官網上提到包括谷歌(Google)、惠普(HP)、海爾(Haier)、科大訊飛(iFlytek)及聯想(Lenovo)等公司為其合作夥伴,而新疆另一家名為伊犁卓萬的服飾製造公司則為法國品牌Lacoste生產手套。惠普公司的發言人對此指稱該公司有明訂保護人權的規範,確保所有生產線不會有強迫勞動的情形發生,但CBP認為新疆培訓中心其實是監禁和奴役這些少數民族,並已嚴重違反人權,因而美國政府理應對此採取行動。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報告,新疆生產的棉花製品約占全國產量的85%、全球產量的五分之一,而許多國際知名品牌如無印良品(MUJI)、優衣庫(Uniqlo)、好市多(Costco)、卡特彼勒(Caterpillar)等的商品都與新疆勞動工廠有關連。不過,近年隨著美中貿易爭端以及新疆人權問題成為眾矢之的,部分服裝品牌商開始將紡織和服裝業務遷到孟加拉、印尼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以避免品牌受到相關爭議的影響。

關於此次的暫扣令,雖然確切的措施內容仍處於研議階段,但有知情人士表示,CBP原本計畫對更大範圍的進口品項發布禁令,包含新疆自治區生產的所有棉花製品(紗線、紡織品、服裝等)、番茄和番茄醬等,但考量到此舉可能激起中國大陸採取報復性措施,進而對美國棉花出口中國大陸構成威脅,或加劇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影響雙方下一階段的貿易談判。因此,最後在多方因素考量下,CBP縮小了禁令產品的涵蓋範圍。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