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4月出口意外成長有原因,後續仍難樂觀

2020/05/13
中國大陸2020年4月出口逆勢成長,打破眾人眼鏡。分析指出,這和防疫物資出口增加、前期累積的訂單積壓至4月出口、以及東南亞國家受疫情影響出口減弱的替代效應有關,5、6月的出口數據仍難樂觀。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中國大陸先是生產停擺,復工後又面臨歐美疫情導致外需減弱。中國海關總署於5月8日公布4月外貿數據卻令人大感意外,以美元計,中國大陸4月出口年增3.5%,遠高出預期的負15.7%;進口則年減14.2%,比預期的年減12.4%更差。
 
中國大陸媒體和各投資機構紛紛探討此現象。
 
重陽投資分析指出,中國大陸從1月下旬進入嚴格封鎖,從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新出口訂單指數來看,1月尚有48.7,2月大幅下降至28.7,3月明顯回升至46.4;這意味著1至2月積壓的出口訂單在3月份開始趕製,且這一趨勢延續到了4月份。
 
中國大陸恢復生產力,正值歐美抗疫需求高峰。4月紡織品(包括口罩、防護服在內)出口年增率由3月的-6.3%大幅提升至49.4%,醫療器械增速由3月的2.0%大幅提升至50.3%。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就曾表示,3月1日至4月30日,全國共驗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資價值人民幣712億元(約新台幣2,990億元)。4月份以來出口防疫物資更是呈明顯成長態勢,日均出口額從月初約10億元,增至近期日均30億元以上。
 
中銀證券研究報告還指出,要注意去年中美貿易摩擦導致的低基數效應。
 
此外,這份報告指出,在疫情影響下,東南亞和南亞的主要製造業國家從3月開始出口增速顯著下降,而中國大陸疫情在2月就獲得控制,製造業國家之間的替代效應大於全球需求下降的影響,是中國大陸4來以月出口增速超預期的重要原因。
 
官媒人民日報則指出,中國大陸對東南亞國家國協以及「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進出口逆勢成長也是原因。
 
至於4月的進口狀況比預期差,重陽投資的分析指出,從4月份中國大陸工業生產、社會零售和固定資產投資來看,國內經濟基本面呈現供強需偏弱格局,中上游基礎建設和地產投資需求相對偏強,中下游消費需求相對偏弱,這些都反映在4月進口商品的結構變化。
 
去年同期高基數和以油價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也影響進口金額下降。
 
人民日報表示,應審慎看待出口數據的暫時回升,這種回升能否代表中國大陸外貿發展的長期趨勢還值得進一步觀察。
 
投資機構的看法更直接,重陽投資認為,最重要的仍是海外疫情形勢變化和封鎖措施放鬆後對外需的影響,在外需好轉之前,內需仍形成基本面的主要支撐,那就必須進一步刺激消費需求才行。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