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貿易協定
字級切換

學者:ECFA若終止,對中國大陸不見得有利

2020/03/27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面臨10年之期,國安局研判中國大陸有可能終止ECFA,轉移內部壓力。學者則分析,從政治、經濟角度來思考,中國大陸不見得能從中得利,若終止而淡化兩岸經濟高依存度也不是壞事。
 
ECFA將於今(2020)年屆滿10年,儘管對於「10年大限」有不同說法,但國安局長邱國正今天於立法院答詢時指出,中國大陸「的確有這個可能」在疫情壓力下,終止與臺灣的ECFA,轉移內部壓力。
 
經濟部官員表示,ECFA是在互惠互利的原則下進行談判、簽署,實施以來也證明這個協議對雙方而言都有利,即便受到疫情衝擊,但是仍希望這樣互惠的協議不受影響、繼續下去。
 
其實從去年起,ECFA有可能中止的討論就浮上檯面,立委也多次質詢相關議題,擔憂將衝擊臺灣產業、傷及出口。不過台經院與中經院學者均認為,傳統產業確實會受到影響,但目前不須過度悲觀。
 
中經院臺灣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析,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一是臺灣過去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賴程度相當高,不過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企業分散風險意識抬頭,慢慢轉移生產基地,臺灣也迎來台商回流潮,因此從淡化兩岸經貿整合程度,降低集中度、依賴性,也許會是好事。
 
另一方面,李淳坦言,ECFA是架構協議,一旦失效,底下簽訂的其他協議如投保協議,是不是會隨之失效,將衍生更多議題,並讓兩岸經貿互動增添變數;臺灣廠商已經歷經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疫情,如今加上ECFA生變,勢必會有衝擊。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則表示,若中國大陸想以中止ECFA為由,打擊臺灣經濟,儘管金屬機電、石化、汽車零組件等傳統產業會受到衝擊,但因中國大陸正推動去美國化,需要臺灣高科技產業能量,「不覺得我們毫無招架之力」。
 
邱達生分析,不論是從政治還是經濟的角度來思考,他都不認為中國大陸可從中止ECFA得利;經濟面而言,中國大陸才剛經歷美中貿易戰、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如果又要中止ECFA,經濟復甦腳步將受到拖累。
 
至於政治面,邱達生說,中國大陸去年才推惠台政策,若現在大砍交流管道,立場也不一致,ECFA是人流、物流、金流的重要平台,今天放棄這個平台,將來要花更多時間搭建。因此,他認為,中國大陸應不至於選在這個時間點中止ECFA。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