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經貿政策
字級切換

貿易協議簽署前,美國將中國大陸移出匯率操縱名單

2020/01/15
在美中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美國財政部於本(2020)年1月13日宣布,撤銷對中國大陸操縱匯率的指控,不再將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但和其他9國同列觀察名單。
 
美國財政部向國會遞交主要貿易夥伴宏觀經濟與外匯政策半年度報告。報告評估美國20個主要貿易夥伴政策,以及過去幾個月中國大陸與其匯率政策現況。
 
報告指出,儘管有10個國家匯率政策需要密切關注,但目前沒有任何美國重要貿易夥伴符合1998年或2015年認定的貨幣操縱國標準。
 
這10個被美國財政部列入觀察名單的國家除了中國大陸之外,還包括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日本、南韓、馬來西亞、新加坡、瑞士與越南。
 
臺灣再次被排除於觀察名單之外。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新聞稿中表示,美中達成重要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為美國勞工與企業帶來更大的經濟成長與機會。中國大陸做出可落實的承諾,提高透明度與問責制的同時,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
 
美國財政部去年8月將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是1994年以來,美國再次為中國大陸貼上匯率操縱的標籤,也實現美國總統川普的競選承諾,當時正是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之際。半年後的今天,美中即將於15日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美國財政部再次撤銷對中國大陸是匯率操縱國的指控。
 
美國財政部每半年會向國會遞交一份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若符合3項指標,貿易對手就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認定對方藉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競爭。這3項指標分別包括貿易夥伴國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貿易夥伴國擁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順差金額高於其GDP 3%;貿易夥伴國持續性進行單邊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 2%。
 
說明: 「匯率操縱國」的標準由美國財政部制定,主要有3項:與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該經濟體的經常帳戶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超過3%;該經濟體持續單邊干預匯率市場。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