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產業資訊
字級切換

專家預估,印度2020年經濟成長率將回升至6%

2020/01/08
前(2018)年印度還是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之一,但去(2019)年經濟卻持續衰退,第3季GDP成長率為4.5%,僅為去年上半年的1半;失業率攀升至6.1%,為45年來新高;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2014年以來最低水準,這種情況對全球主要大型經濟體而言實屬罕見,出乎各界原本預期。
 
過去10年來外界都預期印度在全球經濟地位將持續增強,與中國大陸、美國並列,當前中國大陸雖然亦面臨經濟衰退,本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仍有6%,至於東協國家中的越南則為7.3%,菲律賓及印尼的經濟成長率也都高過印度,馬來西亞更緊追在後。
 
專家表示,印度經濟衰退根本癥結在於金融體系不健全,銀行壞帳比例為全球最高國家之一,影子銀行(Shadow Bank)超額逾期放款,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去年Infrastructure Leasing & Financial Services Ltd.違約造成的流動性危機,雖然印度政府為避免損害擴大已接管該公司,但工作才剛開始。去年11月印度央行(RBI)解散融資公司Dewan Housing Finance Corp.的管理階層,將該公司移交破產法庭,但該公司早已獲利了結,這些不良金融體系問題大大影RBI今年5度降息的效果,寬鬆貨幣政策並未導向實質經濟面。
 
莫迪總理的前助理最近提出一份研究報告認為,過去2年印度的實際經濟成長率應接近本年第3季的4.5%,在景氣衰退時修正統計數據有其困難,因為縱使有成長也會被實際比較所掩蓋。當印度被拿來與中國大陸比較時,部分人士則忿忿不平的表示,印度是一個民主國家,有活躍的聯邦制度及獨立的司法體系,無法像鄧小平一樣進行大幅改革,將中國大陸打造成為全球出口及製造工廠。
 
印度政府強調,印度仍有大量外匯存底,政府節制對外舉債並監控負債水準,央行維持獨立運作,經濟衰退後的復甦雖然較慢,但將具有永續性,印度這龐大經濟體對於全球經濟成長有其重要性,其影響力高過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國。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Shilan Shah表示,本年印度經濟成長率約為5%,預估明年印度政府各項貨幣及財政政策效果顯現,經濟成長率將回升至6%。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